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元持祥:我要帮助更多的人

2019-06-26 02:30: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万巨款 从天而降

近日福建一建集团光泽分公司负责人专程从福清赶到光泽,紧紧握住元持祥的手说:“如果不是遇到你,这150万元就算能要回来,也不知要等到哪一天。”

150万元巨款从天而降,如果是你,会怎么处理?光泽县富祥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元持祥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4月25日,元持祥与几个朋友去浙江办事,在驾车从萧山赶往永康的高速上,元持祥听到手机短信提示音。到了永康下高速后,他掏出手机,查看信息,发现个人账户内转入1504841.50元的巨款。对公司往来账目都很清楚的元持祥瞬间反应是不对头,可能是有人转错了。他立即打通光泽一朋友的电话,请他帮忙到银行去查询。当时永康下着大雨,同车的朋友都催他先找住处,吃完饭再联系也不迟。可元持祥认为,别人错转150多万元,肯定很急,还是应该先弄清钱款来历。晚上8点多,接到朋友电话,得知钱款来历,元持祥及时与对方财务联系,并告知回光泽后就将钱款如数转回。4月28日上午8点多,元持祥来到银行转账。上午9点57分,元持祥把这笔钱如数转回对方账户。

“不是自己的钱,不管多少都不能起贪念,诚信,是做人应坚守的底线。”元持祥说。

自家受灾 心系灾民

2003年,元持祥筹措到200万元,在寨里镇的山头村和儒州村开了两个加油站。2010年6月19日,光泽遭遇大洪水,县城北路的司前、寨里、崇仁三个乡镇受灾最为严重,停水、停电、通讯中断、道路不通。6月19日,元持祥经过近10个小时的跋涉,才从县城赶到儒州加油站。看到加油站虽然遭灾,但设施并未受损,员工也安然无恙后,他紧崩的神经才放松下来。与他同来的9名圣农公司的员工希望元持祥立刻启动加油设备,抽取汽油、柴油送往各个养鸡场,以保证鸡场用电。元持祥二话没说,启动备用电源,为圣农鸡场、抢修车辆、烟农烤烟提供油料。在当时外来汽油进不来的情况下,他不但没有涨价,而且对一时没现金支付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先提油后结账,一切以救灾为主。加油站库存的40吨汽、柴油,共坚持了68个小时,为北路的抗洪救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同处寨里镇山头村的加油站因地势低受损严重,不但管理用房、加油设备损坏,而且油库内的存油流入农田。为此,元持祥挨家挨户登门道歉,并与受灾户核对面积,进行赔偿。虽然两个加油站受灾,总损失达30多万元,但元持祥仍以个人名义,向寨里镇政府捐款5万元,用于帮助受灾户重建家园。

诚信经营 回馈社会

元持祥诚信经营,不贪图便宜。2008年的一天,员工龚金莲下班打扫卫生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的手提包,她赶紧打电话给元持祥。接到电话后,元持祥叫龚金莲与另一个女工一起打开提包,看看里面有什么东西,能不能找到失主的线索。两人打开提包,发现有一大叠的钱,数了数共5万多元,另外还有几张写有三明地质勘探队的纸张。元持祥叫两人保管好提包,然后自己拨打三明114查询台,找到当地公安局的电话,请三明公安部门与地质勘探队取得联系,寻找失主。在三明公安的协助下,失主很快找到了。

这些年,凭着诚信经营,元持祥的事业不断做大,他经营的企业连续三年被授予A级纳税企业,也被信用社授予2A+企业。

在事业做好的同时,他时刻记着要回报社会,连续9年,为母校光泽二中捐款3万元,用于该校奖学奖教;连续5年,逢年过节时为华桥乡大禾山村的贫困户和高龄老人送油、送米、送面。元持祥表示,他会把这份慈善持续做下去,如果条件允许,他会拿出更多的资金来帮助更多的人。(邱洪福 彭祖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