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发展 筋骨越来越强健

2019-06-24 10:12: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崔雷明 王怡然)

上月,武夷山市7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56.82亿元。其中佳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武夷山香江茶人小镇两个项目是南平的“金娃娃”项目,对武夷山旅游业提档升级意义重大。

武夷山是我省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生态是立身之本。同时,武夷山又地处山区,赶超不容有缓。如何让发展与保护二者共赢,实现武夷山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继去年第四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列全省第四后,今年一季度武夷山市再获全省第六的佳绩。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并让其落地开花结果,成为武夷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因地制宜,引凤来筑巢

旅游业和茶产业是武夷山两大支柱产业,去年,武夷山旅游收入308.19亿元,涉茶产业产值78亿元。“根据武夷山的资源禀赋,我们选准茶、旅、健康养生等产业特点做文章,在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并结合武夷山市情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武夷山市市长谢启龙说。

武夷山旅游业有优势,但是产业大而不强,“一日游”现象普遍。如何改变?武夷山着力三个转变——由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茶旅结合向全面文旅融合转变。基于此,武夷山从项目着眼,补链壮链,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的初级模式,向商、养、学、闲、情、奇的高级模式转变,促进旅游消费结构与品质体验升级。

武夷山嘉元千禧酒店和世茂御榕庄度假酒店就是在“闲”字上做文章,填补高端休闲度假酒店的空白。“嘉元千禧酒店原址是武夷山的烂尾项目,现在点铁成金,引入国际五星级千禧管理团队,这在武夷山还是首家,列入2017年南平市重点项目;世茂项目将打造高端秘境度假型酒店,引入武夷山山水文化的设计概念,体验回归自然的境界。”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王袁生说,目前,嘉元已经开业,世茂将在明年开业,两者提升休闲度假体验,将为武夷山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城市补上短板。

无独有偶。上月开工的武夷山佳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占地7000亩,将建设大熊猫基地、马戏乐园、动物乐园和动物酒店等,(下转第二版)

打造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科普教育、文化演艺等多业态于一体的超大型旅游综合项目。这将填补武夷山市没有大型动物园的空白,丰富旅游产品层次。

好项目的到来,让文旅茶走向深度融合。中华茗园是武夷星谋划的项目,这家原来做茶叶的企业不再守着一亩三分地,而是将茶文旅三者融合,以茶为主题,将研学、工农业观光旅游、茶艺培训、品种园等聚合在一起,变身一个350亩的休闲旅游度假区。“虽然茶叶年产值已达到1亿多元,但是不能光卖茶叶,必须以茶为媒,向综合茶文化体验式休闲旅游区转变。”武夷星副总经理郭远海说。


“除了茶、旅和文化创意这些产业外,武夷山还大胆突破,因地制宜发展数字信息经济、健康养生产业,选准与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如武夷星河湾项目、香江茶人小镇、金融小镇等。”谢启龙说,今年前4月,武夷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列入南平市招商引资“金娃娃”产业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有11项,占南平总数40.74%;总投资684亿元,占南平总投资54.11%。

比拼服务,当好“店小二”

谋得好项目,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项目要落地。

“山区不比沿海,我们比的是服务、办法,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以优质服务来促成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武夷山市市委书记林旭阳说,武夷山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项目落地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

王袁生介绍,所有重点项目,实施“市领导挂点+市直部门+责任单位”的帮扶机制,市直部门专班入驻项目组,建立乡镇和部门协调议事机制,这样责任细化、上下联动,能在一线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征迁交地是项目建设中的难点。世茂御榕庄度假酒店项目就碰到了问题,该地块涉及3个小组100多户村民,要厘清6万多平方米青苗和2000多平方米房屋补偿。“度假区土地寸土寸金,一锄头下去都可能涉及产权纠纷,何况这块地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张振宗说,市里设立了征迁九大片区指挥部,每个片区由市领导担任指挥长,属地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度假区是其中一个片区。在项目一线,度假区成立了60多人的项目攻坚服务队。这样,层层传导责任,每人都有攻坚任务。不仅将任务量化,而且细化到天,挂图作战。用了3个月,服务队进村入户,一户一策,一家一户做工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项目得以在2018年10月顺利开工。

项目开工后,建设还会碰到各种问题。“四中心一广场”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也是武夷山老百姓翘首期盼的民生项目。项目由两名市领导挂帅,帮扶团队由市工信部门和街道组成。山区县财政捉襟见肘,其中光体育中心运动场就需要2.7亿元,如果等靠要,项目将一拖再拖。“我们通过市场运作模式,将地下一层和地上一层用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变成了停车场、商场、写字楼,二楼设置运动场,回笼资金1.5亿元,这样就可解决市民对运动场的需求,又可缓解市财政资金压力,一举两得。正是靠着这种创新思路,项目没有卡壳,将于今年7月底完成。”项目副总指挥、市政协副主席林明生说。

在项目一线,武夷山涌现出许多担当作为、善谋善为的干部。从五夫镇成长起来的干部谢小明就是其中一个,他带队有力推动4个大项目落地开花,利用生态银行试点,将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由于工作出色,刚提拔到兴田镇当镇长。

“靠着优质服务,一季度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84项,总投资239.5亿元,撑起了武夷山发展的骨架。”林旭阳说。


项目牵引,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武夷山市东翼旅游带上的一颗明珠,五夫镇光芒初显。

2018年作为南平生态银行试点后,五夫将资源整合提升,变成资产、资本,使这里成为资本竞相角逐的热土,已接待客商32批次100多人。“目前,五夫镇有20个项目落地,包括8个文旅项目和12个农旅项目,这些项目将为五夫旅游兴镇插上腾飞的翅膀。”五夫镇镇长李小勇说。

以项目作为支撑,仅一年多,五夫镇发生了大变化。在五夫镇坪山,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9家企业已开工建设。生态银行对150亩土地进行收储,由朱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入88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12家合作方抛来橄榄枝,投资7000万元建设精深加工园,带动3万人次游客,打造农旅融合的五夫新样本。

“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今年‘五一’期间,五夫镇旅游人数同比增长76.89%。旅游带动了全域资源价值显著提升,古街内的古民居价格每平方米从375元提高到第三方评估的2100元,农村宅基地每平方米提高了1000多元,给农民增加了财产性收入渠道。”李小勇说,目前依靠“生态资源一张图”,管制区域、可开发区域一目了然,生态银行营业所又整理出了瓮墩村万亩荷塘4个初级项目资产包,以项目不断丰富五夫旅游产品,与东翼带下梅万里茶道文化、上梅红色文化与柳永文化、兴田镇闽越文化串珠成链,实现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跃升。

五夫镇只是武夷山旅游提档升级的一个支点。在武夷山,新辟的景点还有不少。红色首府洋庄乡大安村,是武夷山红色旅游三条精品线路之一,这里红绿相融,去年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50.4万元。

从供给侧这一端改革,茶文旅深度融合、花开全域正成为武夷山新的产业引爆点。“红色游、乡村游、亲子游、体育游等等,在武夷山都可以寻个好去处,复合型旅游提升体验,推动旅游发展高质量。今年‘五一’期间,武夷山市共接待游客32.42万人次,同比增长96.13%;旅游总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08.59%。”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说。

跳开四大主业看发展,武夷山正以项目为抓手来培育新增长极。目前,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信息化产业正蓬勃发展,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产业发展是支撑,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武夷山以绿色为底色,以项目为牛鼻子,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点绿成金。”林旭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