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让更多游客为“荷”而来

2019-06-21 16:31: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碧绿的河面上,一座颇具年代感的群英桥横卧其上,古朴厚重,河边一株被雷击过的空心樟树绿意盎然,与河边竹林相映成趣,和谐自然;临桥远眺,绵延百亩的荷塘在地势开阔的田间或含苞待放,或莲蓬结子,生机勃勃,四周的民房点缀其中,好一幅唯美的田园画卷。6月17日,走进浦城县临江镇铁炉村冻头自然村,连片百亩的荷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游玩。

眼前这片荷塘是冻头自然村余星华和刘文标合伙投资的,两人是邻居。说起种植的初衷,一个是在旅游时产生的念头,一个是自家种有桂花树,想让二者结合。闲聊的时候不谋而合,让俩人干劲十足,不久后就在本村流转了200多亩的土地,成立了禾起农业浦城白莲种植基地(以下简称白莲基地)。

“我们是2016年开始在村里租水田种植荷花,当年投资了12万元。”余星华说,荷花一般在每年的4月份开始种植,5月荷塘就陆续开始开花,到了6月中旬就可以采收莲子,可以持续到10月。

目前白莲基地销量最大的是蒸莲子和莲子干。蒸莲子的制作流程相对复杂,在新鲜的莲蓬采集下来后,用机器剥壳,手工挑出莲子芯,随后清洗,洗净后的莲子拿去速冻,随后用机器切割装盘,最后由酒店添加桂花进行清蒸,这样制作出来的莲子不仅清甜可口,还有一股淡淡的桂花香。

“蒸莲子在浦城本地的销量较好,每年售出3万碗左右,一碗7两重,售价20元。”余星华说,他们还供应厦门、上海等城市的酒店,每年销量在2万碗左右。莲子干的销量每年也有1万斤左右,售价45元一斤。此外,在他们的白莲基地还有鲜莲子、莲子酒、莲子蛋白粉等商品。

其实,铁炉村早年是以种莲子出名的,也被人叫做“莲子村”,那时候村民的主业不是种田,而是种莲子。村里的老人就常叮嘱余星华说,种莲子是“祖业”,要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种植,一起发家致富。现今,在余星华的带领下,不少村民开始种植莲子,同时还收购外乡人手中的莲子,收购的规模达到了600余亩。

“老桥、古树、竹林、溪水、荷花,这是多么有诗意的地方,不发展农家乐太可惜了!”余星华说,随着到村里采莲赏荷的游人越来越多,游客们的呼声不断在他的脑子里回响,这便坚定了他发展农家乐的决心。

今年2月,余星华在他的白莲基地旁租赁了一户人家的房子,打造荷花小院。走进荷花小院,笔者看见,农家小院样式的房间里有5个特色包厢,墙上制作了不少莲子文化,餐饮设施摆放齐全。“进出道路已经疏通好了,还开辟了一块空坪用于停车。后期我们还将修建莲子广场。”余星华对自己接下来的规划满怀信心。(叶永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