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引进出版国际可持续银行领域前沿专著

2019-06-21 11:16: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19年6月,由兴业银行引进翻译的国际可持续银行领域前沿著作——《可持续银行:金融机构的社会与环境影响管理》由中国环境出版社付梓出版。该书以完整阐述可持续金融系统与可持续银行实践为主题,是《赤道原则与银行可持续发展》系列丛书之一,有效填补了国内可持续银行实践领域的论著空白,也是兴业银行《赤道原则与银行可持续发展》课题组继2017年9月出版《从绿到金:基于赤道原则的银行可持续发展实证研究》专著之后完成的又一力作。

该书的英文原著作者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可持续金融首席研究员、加拿大出口发展环境金融主席Olaf Weber教授和滑铁卢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中心主任、加拿大联邦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团主席Blair Feltmate教授。作为兴业银行首次引进和翻译的外文著作,该书以国际视角全面覆盖了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实践,包括传统银行的可持续金融实践、新兴的社会责任投资、社会银行以及影响力投资等,同时作为直接的战略管理建议,充分囊括了可持续金融的产品形态、商业模式以及管理方法,为全球银行业展开了一幅可持续银行的全景图,这些极可能成为未来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的主要发展趋势与主流形态,在丰富国内可持续金融体系、启发可持续金融产品创新、拓展可持续银行的业务边界等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为整个金融业重塑造福全社会的金融力量提供指引和方向。

当前,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决定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强调倚重市场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金融业在促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激活市场机制中发挥关键作用指明了方向。

作为国内可持续银行和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从2006年率先开创绿色金融业务,到2008年自愿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再到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个业务种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绿色金融已悄然成为兴业银行一块闪亮的“招牌”,兴业银行也通过10多年的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已累计对1090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共计418笔,所涉项目总投资为18169亿元;同时累计为17636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8584亿元,融资余额8861亿元,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98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22万吨,年节水4.10亿吨。

“兴业银行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率先探索与持续耕耘实践,不仅体现了兴业银行履行‘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崇高使命和担当,也展现了兴业银行追寻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家国情怀。正是有这份国家情怀,兴业银行坚持‘寓义于利’,一直奉行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行为相结合,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助力社会与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该书出版《序言》里写道。同时,该行也希望通过此书,吸引更多人对可持续金融的关注,也进一步了解金融行业在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作的贡献。(南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