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闽北安全发展行”记者采访团到建瓯

2019-06-20 10:32: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芝山街道应急器材室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落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南平市政府安委办组织开展“闽北安全发展行”活动,6月17日,中国应急管理报、东南网、闽北日报、南平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来到南平建瓯市,走进街道、社区和学校,开展相关采访工作。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增强社区安全自治

建瓯市是闽北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建瓯市芝山街道作为最大的辖区,人口众多、建筑历史久。芝山街道针对辖区特点,制定了以“预防为主,强化整治”的工作思路。两年多来,完成了街道和9个村居共10个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创建了上西河、都御坪等多个省市级消防宣传示范社区,开展大型综合培训3次,到各社区上消防安全课7次,开展大型消防演练5次,协调组织村居开展大型的安全生产入户宣传、检查和整改40余次,其他宣传、检查30余次。在2017—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高发的特殊时间段,芝山街道未发生任何火灾等安全事故。

2016年,该街道的都御坪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据悉,社区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居民常住户3752户、常住人口10936人。社区人口多,安全工作任务繁重,曾严重影响社区安全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都御坪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先行、管理自治、服务至上”的十六字工作方针,采取在社区实施“党、团、妇结对老、困、少”志愿服务模式;在“朱子文化讲堂”、“传承优秀家训家风”等志愿活动中融入安全、消防工作;建立东湖新村、化工厂生活区、德胜楼自管会,创新社区自治管理等举措,使社区安全工作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这些举措能够强化相关单位对社区安全、消防工作的支持,促进社区对存在的安全、消防隐患的整改。”都御坪社区副书记、主任李芃对记者说“就在前不久的汛期,我们东湖新村自管会的成员主动成立了巡查小组开展汛期巡查工作,配合我们保障了社区汛期安全。”

截止目前,都御坪社区共深入开展入户宣传检查110余起,开展培训4次,整改隐患30余起。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