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落实“随手拍”监督机制助力城区人居环境整治

2019-06-20 03:55: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过前几天的整治后,街道干净清爽多了,真是要给这‘随手拍’点个赞!”6月15日,在浦城县紫兴新城,路过紫兴一路的市民李先生高兴地告诉前来回访的浦城县随手拍工作人员。

就在几天前,县随手拍办接到市民反映,紫兴一路存在多处垃圾无人清理、周边店铺占道经营、僵尸车占道停放等多项问题。因为该问题涉及部门多、影响群众广,县随手拍办立即协调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重点会商,讨论解决方案。6月6日,由南浦街道牵头,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局、信访局等单位配合,出动工作人员18人,对现场路面垃圾进行清理,拖离僵尸车4辆,并对占道经营店铺进行了整治。

“我们根据县里的实际情况,结合近期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市民反馈问题的落实作为重点,目前我县随手拍的处理总量及群众满意率都排名全市第一。”县随手拍办负责人林文斌告诉记者,根据城区流动人口多、反映问题涉及部门广、成效追踪落实难等实际情况,县随手拍办因地制宜建立了重点会商、负面清单、电话回访等长效机制,确保市民的各项诉求落到实处。

重点会商,部门联动“出击”。随手拍中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就集中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而这些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单位。为此,浦城县针对这些重点问题建立会商机制,每天召集部门联席办公,避免出现推脱现象,明确兜底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具体处理办法,确保市民诉求能得到确切落实。

梳理分类,建立“负面清单”。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县随手拍办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市民反映的许多问题往往具有共性。针对这种现象,县里建立“负面清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专题研究同类问题的解决办法,目前已分类出路面车辆管理、小区环境整治、公共卫生处置等八个大类的问题,并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处理意见,确保共性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实时回访,确保市民满意。浦城县建立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回访制度,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随手拍成效的重要标准。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市民,先由承办单位电话回访,再由县随手拍办电话回访,对合理诉求继续反馈给相关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后续整改办理,对不合理诉求则耐心进行解释,直至市民满意为止。截至目前,县随手拍办累计电话回访35(件)次。 (袁野 吴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