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6月起 南平中心城区全面启动“110”接警新模式

2019-06-14 08:40: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起,南平中心城区全面启动“110”接警新模式,在全城科学布建8个“110执勤岗”,构建集报警求助、巡逻盘查、打击犯罪、防范宣传、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治安管控“前沿阵地”,加强社会面管控,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目前,8个执勤岗共配备民警100名、辅警100名,并为各岗点配齐执勤车辆、警用器械、无线警务终端、通信器材、执法记录仪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

“点面”覆盖,高效处警

全天候高效处警。“110”执勤岗成建制警力入驻、24小时轮岗执勤,在驻点执勤、随时接受群众接警求助的同时,高峰站岗、平峰巡逻、夜间盘查,做到网格化布警、全天候巡防、巡逻中处警,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还好有你们在这,不用再到派出所去,省了许多麻烦”。6月7日,家住新城的游先生来到新城岗亭,感谢民警及时捡到了他儿子遗失的手提包。

当天上午8时许,新城岗亭民警在巡逻中捡到一个装有各类证件及一份毕业证的手提袋。通过毕业证上的信息,民警联系上了失主小游。原来,小游一早从新城到南平北站坐火车,赶路途中没注意自己的手提包遗失。得知手提包里的重要物品都在,小游联系其父亲游先生到新城岗亭认领。

“阵地”前移,迅速出警

第一时间就近接警。“110执勤岗”科学分布于中心城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岗亭警力,快速高效地处理各类警情。

6月8日下午18时许,正在马坑岗亭执勤的民警接到群众求助,称一名年轻男子站在江滨路沿江的围墙上,疑似有轻生念头。接到求助后,民警不到1分钟就从岗亭出警赶至现场。

在现场,年轻男子情绪激动,双手抱着围墙上的路灯,身后就是近十米高的江堤。情况紧急,民警一边疏散周边围观的群众,一边对男子进行劝说。得知男子是因为在网络上花掉家里的钱一时想不开后,民警立即通知其母亲一同来到现场。经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最终民警将男子从围墙上安全解救。

“联动”作战,就近接警

“110执勤岗”以动制动,以快取胜,推动了静态控制型警务向动态反应型警务转变,实现“警车常转、警灯常闪、警察常见”,确保群众遇到困难时,随时能接警、随时能处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

6月7日下午4时许,闽江洪水猛涨,9位市民在滨江路四鹤排涝站河边下河游泳,辖区四鹤街道工作人员在抗洪防讯巡查中发现后,多次劝导市民无果。其中一位市民还独自漂到江中位置。

情况紧急,街道工作人员立即跑向附近马坑岗亭向民警求助。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江边。同时,民警还联系110联动单位海事局赶往现场一同进行劝阻。经十多分钟劝导,9位市民全部安全上岸。

下一步,延平警方将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110执勤岗”管理模式,打造 “定点守卫、震慑犯罪、爱心服务”的阵地和平台,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和便利,让“110执勤岗”成为打击犯罪的“前沿哨”,温馨服务的“便民岗”。(陈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