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际下村: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19-06-12 18:4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装饰外墙宣传彩画

东南网讯 6月6日,初夏晨光明媚,笔者走进顺昌县元坑镇际下村,只见村口古凉亭下,村民正在休闲纳凉;村里民居刷白一新的外墙上,装饰着乡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的宣传画,画风简单却不失生动;街巷拐角,建设有小公园、小假山,巷面干净整洁……诗意乡村跃然眼前。

际下村位于元坑镇东南方,北距县城7公里,全村总人口有468人,128户,两个村民小组。作为省里第一批“千村整治”村庄,今年以来,际下村积极推进“消灭垃圾攻坚战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实行人居环境整治无死角、全天候、全民参与,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因地制宜 处处成景

“脏乱差”,以往农村给人的印象总是离不开这几个字,际下村也是如此。“街巷边人畜污水直排入沟,沟水发黑,村民随意吐痰丢烟蒂,垃圾随意倾倒在路边,猪栏旱厕臭气熏天。”叶广兴无奈地说。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情况,3月开始,际下村两委狠下决心,按照县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安排部署,在垃圾乱倒、污水乱流整治清楚后,向杂物乱堆、私搭乱建“宣战”,对村中街巷、猪栏旱厕、街头巷尾废弃空地、破败建筑来了一次大清理、大变样。

“你看,这边巷口,原来就一个猪栏立在这,现在我们因地制宜,拆除猪栏,设计了一个小假山,周边墙上白墙彩画,一下子就美了。”叶广兴带着笔者一一介绍着。还有原堆放水泥、木条、薄膜等杂物的地点,经整治后变成为休闲小公园,原乱堆乱放处,经整治后用自村竹子围建竹篱笆,种上绿植,类似这样在“小处动刀”,隔一段路就有一处。全村20个猪栏、9个旱厕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小公园、绿化带、创意花架、花篮,“锦上添花”地装饰着村里的各个角落。

垃圾,对农村来说是一个重点、难点,际下村为了在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上再上层楼,为120户全村常住居民配齐干湿垃圾桶,鼓励村民科学处理生活垃圾。在街巷中放置的20个烟头垃圾桶随处可见,解决村民随手乱丢烟头这一陋习。同时,还同负责村里卫生保洁工作的雪品保洁公司沟通,除了原来日常的一天一保洁外,还得配合村里每周开展一次大整治,参与到杂乱物的整理中来,扩大保洁覆盖面,往死角、隐蔽处延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