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际下村: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19-06-12 18:4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支部引领 党群联动

天气晴好,街巷沟渠建设现场,一群工人正在抓紧施工,叶广兴介绍说,这些工人都是村里的老党员,他们农闲的时候,义务出工出力,帮助村里项目建设。“现在村里变得越来越好看了,我们这些老党员,有空的时候就过来帮忙。”正在为沟壁粉刷水泥的73岁的老党员陈苍寿边干边说道。

众人拾柴火焰高,际下村的美丽升级,离不开党员、群众们的大力支持。2014年以来,通过万人保洁、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村里面貌得到很大的改善,村民们感受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过去门前是猪栏、旱厕,味道特别难闻,感觉特别压抑。现在村里卫生有人打扫了,臭味也没了,空气变新鲜了,我们住的舒心,也都很乐意配合。”村民廖旺兴说。目前,际下村成立了一支文明实践服务队,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一个老人协会,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还充分发挥了巾帼妇女的作用,组织周末在家的中小学生一起参与到“义务星期六”“红领巾路”的义务活动中,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机制保障 强化监督考评

“被评为四星级文明户,可以换牙膏、洗衣粉、杯子、手电筒、花卉盆景等。”古凉亭内,当笔者同纳凉村民聊起文明户评选活动时,他们纷纷提到这一点。这是际下村为勉励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表现好的村民,提高村民参与性和积极性而设立的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度。通过引入奖惩机制,表现好的村民给予奖励,未按要求做到位的村民,或不配合整治工作的,将影响其当年享受村集体利益分配份额并在公示栏公示。

除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外,际下村还通过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因地制宜地划分成3个卫生包干区域,由村两委干部担任责任片长。每天对包干的区域进行巡查,结合“随手拍”发现卫生问题情况用手机发图给所在区域村民或监督人告知其卫生情况,督促整改。同时也鼓励村民随手拍,形成互相监督。(池亮亮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