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南平农行扎实开展运营管理“强基固本控风险”活动

2019-06-11 15:37: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以来,农行南平分行在全辖范围开展运营管理“强基固本控风险”专项治理活动,围绕营业场所现场管理、对公结算账户管理、临柜业务印章管理、库房及柜员现金箱管理、代收代付业务、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专户汇款业务等七项运营风险易发、薄弱环节,通过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创新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实施根源性整治,着力构建运营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一是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完善管理机制。省、市分行领导高度重视,省分行分管副行长参加南平分行运营管理“强基固本控风险”工作启动会,并作动员讲话;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分赴各行部召开工作动员会,各支行行长作动员讲话,层层签订《运营操作风险防控责任书》,把运营合规意识宣导给全体员工,把运营操作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层面。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行长主抓,运营条线主推,支行及网点主落实,各业务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的管理机制,全行上下“一盘棋”,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以关键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各支行实事求是,立足本行的运营操作风险现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再研究、再讨论,从制度是否存在缺陷、系统是否存在漏洞、监督机制是否失效等方面进行梳理剖析,深挖问题根源,落实解决办法,在实施方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省分行分管副行长、职能部门多次督导调研,召开运营管理“强基固本控风险”工作推进会;组织专业人员分赴各支行进行监督指导,参与各支行讨论、检查,针对运营操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多措并举,逐个击破,及时总结,把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全辖。

三是以现场管理为重点,前移风险关口。做好事前预防工作,抓好技控,在网点超级柜台布放区域监控探头;抓好人防,积极推行《营业网点现场管理十项严禁》,时刻警醒员工“知底线、守底线”。落实事中控制措施,明确网点人员现场管理岗位职责,编制全辖网点功能分区表,明晰每一区域责任人、每位责任人具体职责。利用晨会、夕会组织网点人员集中学习责任区域、工作内容、补位人员。加大事后监管力度,将营业场所贵宾区纳入监管经理每日录像查看范围,扩大监控覆盖面。充分利用运营集中监管平台预警信息与问题台账数据,积极探索如何对“机构、人员”进行风险画像,不断提高风险防控前瞻性,动态跟踪风险变化,提早制定应对措施。

四是以监督检查为手段,强化风险排查。制定检查方案,做好工作安排,有的放矢地开展各类专项检查与风险线索排查,摸清辖内风险底数,分析问题驱动因素,逐一落实完善措施。积极开展营业场所现场管理检查、对公结算账户管理检查等专项检查,对“三铁”网点开展现场辅导式检查。落实一级支行运营分管行长按周蹲点调研履职制度,围绕运营重要风险点管控,制定履职清单,明确履职事项,按月形成书面蹲点调研报告。

五是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提升履职能力。一方面,引导全员树立合规意识。积极开展合规大讨论、运营风险典型案例宣讲等活动,剖析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通过解读制度背后风险要义,明晰违反制度后果,宣导合规运营意识,警示广大运营条线员工“不愿违、不敢违”。深入推进“三线一网格”及“扩网沿线”模式,建立一封信、一张卡、一张表“三个一”家访机制和网格内家庭互联互助应急机制,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另一方面,提升队伍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监管经理、内勤行长、柜面经理等覆盖各岗位、多层次的业务培训,提升支行运营监管经理检查能力、培养内勤行长业务辅导分析能力,提高临柜人员专业水平。(宋骁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