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县镇村干部组织群众抢抓有利时机进行生产自救

2019-06-11 07:48: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日凌晨4时许,顺昌县洋口镇麻溪村的水位开始逐渐下降,被村民喻为“一片汪洋”的农田终于露出了水面,但经过洪水一天的浸泡,200余亩的蔬果苗木早已变了模样:菜苗东倒西歪,果树半截以下都是泥泞……

见水逐渐消退,镇村干部立即组织群众抢抓有利时机进行生产自救。有的开沟排水,有的则清淤扶苗,他们根据平日所学,尽自己所能,将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受灾面积中最为严重的是库区资金扶持的顺昌县庄稼汉果蔬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社实地耕地面积300余亩,一半以上都被洪水淹没,而这恰恰是全村最大、最密集的一块“饭碗田”。据省直机关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郑世明介绍,5年前麻溪村为了提升村民种植产量,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特别向村民流转了这片土地,组建了合作社。随后,又结合库区资金扶持项目搭建了52亩的温室大棚,“生产条件提高,收入自然增加了不少。以空心菜为例,平均每亩地能产出近万元的效益。”郑世明说。

因此,这片田能否保收,成为了全村上下最为关心的事。镇村干部到一线进行指导,同时还将实时信息上报。顺昌县农业农村局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对应的果蔬方面的专家省级科技特派员、顺昌县农业农村局农科所所长吴联生前往麻溪村,指导群众正确地进行生产自救,力争科学有效降低损失。

“挖沟排水是为了防止植物根系腐烂,同时还要注意的是经过洪水长时间浸泡后,泥土养分缺失很容易导致板结。所以,排完水一定要先施肥。”吴联生的这番话,让正在为专家无法及时赶来而犯愁的廖惠平松了一口气。廖惠平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去年冬天从台湾引进了一批百香果新品种,经过半年之久的栽培,苗儿已经有两米多高了,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时发生了洪灾,“如今全泡了,若是在72小时内没有及时拯救,我这批苗恐怕就要拔了重种了。不仅赔本,还浪费了半年多的时间”。

廖惠平告诉记者,9日凌晨4点多得知田里漫水了,他连夜拨通了品种引进地、台湾方面的专家,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赶来指导,可最快也需要半个多月,“这早就过了抢救的‘黄金期’”。面对新品种,廖惠平无经验可言,他只能寄希望于专家的到来。如今,县里及时安排专家到地里指导,给他带来新的希望。

当天,村民在吴联生的专业指导下,整个生产自救过程更加科学有效。截至当前,麻溪村恢复生产工作正在有序、平稳推进。(林梦琳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