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推进南台深度融合

2019-06-06 07:55: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对两岸融合发展进行部署,提出“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实现新突破”,在南平市各地各部门和台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要求南平市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等方面走前头、做表率。”市台港澳办主任吴晓丽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要求,继续推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南平实际,进一步完善提升促进南台融合发展的有效措施,找准“应通尽通”着力点,以“实”的举措推动台胞台商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同时,进一步提升全市对台工作队伍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意识,结合深化“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主动对接,用心服务,围绕旅游、现代农业、康养、文创等优势产业,实施精准对台招商,积极引进台湾百大和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为建设新时代富美新南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弘扬中华文化,深化南台民间基层交流交往,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情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朱子办主任陈金健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以朱子文化、茶文化、建盏文化、郑成功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为纽带,以全力办好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海峡两岸茶博会、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习营等品牌活动为重点,不断深化南台在文化传承和保护、学术研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厚植台湾同胞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与此同时,深入整合各县(市、区)特色文化资源,以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和推动示范项目培育,更好拓展南台在文化产业上的交流合作,助推文化产业成为南台交流合作重要实体依托,持续提升南台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围绕两岸融合,推动南台农业合作取得新的成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表示,要按照全会提出找准“应通尽通”着力点的要求,落实落细落深省、市惠台措施,在台资企业、涉台项目和台湾青年就业服务上着力。结合“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在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通过举办“评茶大师”“种养能手”“动物疫病检测能人”“农产品快检能手”等评选活动,评选一批行业带头人。同时,积极引导南平市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设置一定管理类或技术型岗位,引进一批台湾青年到闽北创业就业,进一步促进南台青年心灵契合融合发展。

“中央、省、市推出各项惠台措施,覆盖面广、影响深、力度大,让我们台胞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黄蕾告诉记者,近7年来,在南平的台胞获得南平市的帮扶资金350多万元,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生产、生活、教育等实际困难。“我有理由也有信心相信,通过因地制宜、立足南平地方特色为台胞台商量身定制的各项惠台措施,将会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提升对台招商引资和聚才引智吸引力。”黄蕾说。


“市委全会提出,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实现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全国政协委员、南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建华说,接下来要充分发挥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优势,推进南台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南平市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政策宣传,积极为台湾同胞来南平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做好服务保障。陈建华还建议,通过搭建统一的服务平台,为台胞提供更多、更暖心的服务。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召开后,闽北台属联谊会的骨干和部分台属积极开展学习和讨论。闽北台属联谊会理事长高葆煊说,闽北台属联谊会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对台工作指示精神,继续发挥台属联的优势,利用探亲、访友、祭祖等多种形式与台湾亲人进行交流交往,做好在台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充分了解大陆对台政策,使他们领会到大陆对台胞的关心、暖心和爱心,拉近两岸民心的距离,让他们坚定到大陆发展的信心。

成立于2015年的福建巨鼎绿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公司执行长林素芳表示,企业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她希望政府进一步细化服务,研究出台力度更大、吸引力更强的惠台利民举措,探索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等领域新政策、新举措,切实为台胞提供更多便利。“公司也将加大力度推进蓖麻产业深加工及南方特色经济作物引进种植,促进南台经济融合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市委全会提出,要着力两岸融合,我觉得通过文化进行交流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周冬梅说,“去年10月,我们到台湾参加了‘亲亲闽台缘——两岸广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表演’活动,向台湾同胞推介、展示了浦城的剪纸艺术。交流现场,我们的剪纸作品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还得到了宝岛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将致力于闽台文化交流,多参加此类活动,更好地拉近两岸同胞之间的距离。”

台资企业建香(福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泓佑表示,市委全会提出要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实现新突破,更加坚定了他们在闽北投资兴业的信心。建香公司采用台湾的品种、技术,在建瓯市东游镇上范村建设了210亩高标准台湾百香果种植示范园,产量、质量有保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这说明,台湾农业科技在闽北的运用大有可为。我们衷心希望藉两岸交流使闽台在农业上有更深入、更实际的融合提升,吸引更多台湾各行各业人才来闽北投资,共同发展。”陈泓佑说。

“我是台湾人,在邵武投资兴业20多年,政府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常跟踪、走访、对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嘉德综合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吴龙振说,“目前,我们正在规划一个万亩农业综合体,并着手招商引资。我希望,政府能在项目用地、考察调研、政策优惠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我们谋划发展,期盼项目的实施能对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