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昔日留守儿童成战士 回到母校延续爱心

2019-05-31 15:4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5月30日上午,政和县石屯镇西津畲族小学举行一场关爱留守儿童六一文艺汇演,喜迎六一儿童节,活动中来了一位“客人”,即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中士范毅灿,他给学校160余位孩子每人捐赠了一套校服,并对接帮扶5位贫困学生。

政和县石屯镇西津畲族小学是该县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学校,现有教职工13人,学生163人,其中留守生72人,校长庄桂淦40多年如一日关爱学生,至今,学校悉心照料过的留守儿童多达千人。

范毅灿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从8岁开始便在西津畲族小学寄宿读书,后来读了大学、当了兵,现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一名战士。为感恩回报母校,当天,范毅灿将自己在部队省吃俭用省下的津贴捐赠给母校为学生购买校服,并向5位贫困留守儿童送上助学金。

“我以前也是梁老师和庄校长的关心关爱下成长起来的,看到留守儿童,想起当时自己的样子,我希望能通过这些微薄之力,来传递更多的爱,把这种爱更好的传递下去,追求我们的知识梦想。”范毅灿说,因为自己是从这学校毕业出走的,常想回报母校、希望能帮母校做点什么。

范毅灿这种常怀感恩之心,热心助人的美德在部队也赢得同事和战友的好评。陪同他到西津学校来的战友宋方武说,范毅灿在单位军事训练知识过硬,平时也喜欢帮助身边的战友和同事,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共产党员。宋方武说:“据我了解,他在生活中省吃俭用,把这些省下来的津贴,默默献给母校——西津畲族小学,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同时也是对母校爱的回馈,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梁纯爱是范毅灿口中的“梁老师”。谈起范毅灿,从小带他长大、陪伴他成长的西津畲族小学退休教师梁纯爱深有感触。“范毅灿同学8岁的时候就住在学校,也就是留守儿童,他父母亲都出外去打工,他很小就在我们学校,连寒暑假都是跟我们。每次回到家乡,他都会到学校,来看望母校,这孩子是非常好的一位,很优秀。”在梁纯爱的眼中,范毅灿是位懂事、勤奋好学的孩子,懂得感恩,富有爱心,为此,她感到很欣慰和自豪。(余长青 胡子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