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深耕乡土,让大山四季生财

2019-05-27 07:55: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眼下,偏僻山区少有年轻人在家。司前乡的云际村在距光泽县城70公里的闽赣边界,是个偏远山村,今年35岁的邱长青却在家乡干得风生水起。日前,笔者特意去拜访他。

邱长青的家在云际村的邱林村民小组。爬过屋后一个山岭,一过云际关关门就到江西省铅山县。邱长青说,先前他也把梦想放在山外。16岁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先在本县,后在福州,再后来去广州,直到2003年才回到了家乡。

也许是“久居者”与“漂泊者”对家乡的认知差异。闯荡3年后猛然回首,邱长青忽然发现,家乡有那么多的山,那么多的地,那么多山货,那么多资源,只要对接好市场,山区就是一座富矿。

但大山有形,市场无形。两者如何牵手?云际村到处是毛竹山。竹山冬季产冬笋、春季产春笋,竹林下到处是野山茶树和箬叶。由于没有直接对接市场,主要靠贩子上门,价格握在对方手里,单家独户难成大事,买卖赚不了多少钱。

为了改变这个现象,2015年起,邱长青开始了让山货“金贵”起来的行动。他先跑浙江的箬叶、冬笋、笋干销区建立产销关系,又跑省内毛竹大型加工企业和茶叶经销企业建立稳定供货关系,然后回村与大户、合作社建立利益共同体,让有形的大山与无形的市场握手成功。

少了中间商赚差价,山货就能卖出好价格了。办了箬叶加工厂,原来烂在山上的竹叶子,一年能为全乡村民增收二百多万元;冬笋、笋干能直销浙江,挖冬笋、做笋干的农户户均收入翻番,毛竹直销厂家,每吨价格也从前些年的500多元增加到700元。茶叶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了。

春季采茶、做茶,夏季采箬叶、卖箬叶,秋季砍毛竹、卖毛竹,冬季挖冬笋、卖冬笋。邱长青说,现在司前乡算是“四季生财”了,不但留守村民有钱赚,大山身价也涨了,就连许多在外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带动了乡亲增收,带活了不被重视的大山,邱长青还想着把那些荒田利用起来。2017年,邱长青邀了本村和本乡8名年轻人合作成立了“光泽县青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在云际村租了300亩荒田种药材吴茱萸,今年又租了10亩荒田种莲子。头年种的100亩吴茱萸今年已进入初产,10亩莲田的小荷苗窜出水面已长一尺多高了,当年就可产莲子。邱长青说,如果吴茱萸和莲子能达到预期收益,云际将成药材村。

从创业创富到为全村全乡发展着想,邱长青创业16年,干过小老板、合作社理事,如今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创业过程中带动了无数贫困户脱贫。至今本村已脱贫的邱永全一家三口还留在他的合作社里,既收田租、赚工资还分红利。邱长青说,留在合作社,脱贫不返贫,也就能致富了。 (邱盛林 高丽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