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谈闽北笋竹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9-05-21 07:46: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客观地说,建瓯乃至南平,离笋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 20日,在第二届笋竹产业高峰论坛现场,蒋剑春院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年发展,南平在笋竹产业方面有很多产品在全国遥遥领先,像活性炭、竹茶盘等,都是利用了丰富竹资源。“但某种程度上讲,还不够‘强’,高品质产品、高质量发展都与国际有一定差距。”

蒋剑春1996年就来过南平调研,与当地科研人员一起对闽北农林资源分布以及开发利用进行调查。蒋剑春认为,二十多年来南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体现在高楼、马路、绿化之类的表象,还有就是发展理念也发生了根本转变,笋竹产业发展应更多重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走出一条生态环保与产业发展共同推进的绿色发展道路。

“笋竹还有一半左右没被利用。”蒋剑春多年来一直从事农林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工作,在他看来,南平的笋竹产业还是比较传统,要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需要科技助力,通过技术研发,开发出一些更高技术含量、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应该从原料供应开始,就考虑绿色发展、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笋竹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当地竹业品牌。”

蒋剑春谈及另一个重点是笋竹产业带来的环境问题,他认为,笋竹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发展模式不同,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这就要求当地政府在布局笋竹产业链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环保问题。“浙江竹产业发展不错,这些年从环保角度出发,对竹产业进行调整,关停了许多企业,这一点值得深思,要避免重蹈覆辙。”

“南平要结合本地特点,注重笋竹产业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应用。”蒋剑春建议,这就需要政府全产业链招商,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来招商引资。比如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招商引资,把竹产业的终端商引过来,让终端产品直接面向市场。(廖晨星 陈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