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洒向人间都是爱——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林朝阳

2019-05-20 07:53: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表彰了“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等。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朝阳参加大会,作为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之一受到表彰。

建瓯是中国竹子之乡,全国竹林面积最大的县(市)。如何让竹子的价值最大化?从小就在建瓯市房道镇大山里摸爬滚打的林朝阳,于2007年创办了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潜心研发、经营竹编安全帽,既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又带动当地百姓实现增收致富。林朝阳和公司员工始终秉持工匠精神,研发出具有绿色、环保、轻便、配戴舒适的竹编安全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其列为通用塑料安全帽的替代产品。如今,公司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十八个铁路局、东风汽车等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长期供应商。

“发展企业,回报社会,有能力就要有所作为,这是一个人的本分,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这是林朝阳常说的一句话。

企业成立之初,就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提出让农村弱势群体在家门口就业的理念。朝阳帽业创新“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采取党员“1+N”形式帮扶贫困户。公司以每吨高出市场价20元的价格优先向贫困户收购毛竹,并和26户贫困户结对,为他们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对于残疾员工,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没有行动能力就上门送材料、送技术,直到他们能编织出合格的安全帽,同时给出每顶高于其他工人0.2元的工资。

近年来,林朝阳在房道镇建立了“福建省聋人协会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在13个行政村中推出分散加工,统一检验,为农户农闲时提供竹编安全帽原材料的模式,吸收了700多人就业,惠及30多个残疾人家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当别人遇到困难时,林朝阳总会伸出热情之手。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当即向救灾官兵捐赠了一万多顶安全帽;2017年1月,向福建省聋协捐赠价值60多万元的注塑机;2018年5月,赞助在建瓯举办的“追梦自强,福建省首届残疾人书画、文创公益联展”;残疾员工张全怒抚养的孙女考上大学,缴交学费困难,公司及时送上了3000元的助学金……

如今,林朝阳又在思考着如何为在校的残疾孩子谋未来,谋幸福。在福建省聋人协会与南平市盲聋哑学校的支持下,林朝阳的互联网线上助残新模式正式启动,建立“南平市盲聋哑学校就业实践基地”,在建瓯市电商产业园创办“朝阳日善”线上爱心销售平台。目前,“朝阳日善”平台已为盲聋哑学校上百名学生培养电商销售技能以及线上销售他们的作品(产品)。林朝阳表示,将来该平台还将再吸收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特教学校学生的作品,打造一个全国性的线上爱心销售平台,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扶残助残,大爱无垠。林朝阳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诚挚和善良,用真情和奉献谱写了一曲与爱同行、助残为乐的感人乐章。(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