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牛耕梯田开犁喽!

2019-05-17 10:34:0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摇着鞭子,哼着山歌,赶牛犁田;穿着旗袍,撑着红伞,碎步前行。赏梯田美景,品山水风情,览农耕文明。13日上午,政和县开犁节在星溪乡念山村梯田上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大家纷纷用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这人类智慧与自然山水携手创造的水墨画卷。

星溪乡位于政和县中部,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唐乾符五年(878年)秋,黄巢伴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诗句,率农民起义军在此修筑防御工事,击溃官兵。后来人们在黄巢的防御工事上垦复出宽仅1至2米的梯田,种植粮食作物,造就了中国最美梯田——念山梯田。念山梯田如练似带,从山脚盘绕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如行云流水,气势恢弘,磅礴大气与细腻玲珑的点线相谐,形成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一幅幅天然画卷因四季变化而变幻(右图)。

政和县开犁习俗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政和县衙官员每年春耕前,都要由县官带头亲自下田耕地,以示官府对农业生产的重视。星溪乡念山村气温偏低,因此开犁仪式选择在每年芒种前后举行,预示着农忙季节从此开始,并借以祈福一年风调雨顺。

开犁节期间,游客可以漫步在秀美旖旎的梯田,到“梯田人家”来一次舌尖的邂逅;可以沿着石板竹林小道,闲步到稔泰阁,一览千年梯田;还可以到水库边乘坐游船,欣赏念山湖两岸美景。(杨则生 摄影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