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禁毒社工:用温情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2019-05-15 14:49: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是否有涉毒线索和我们提供?”“现在没有和涉毒的人在一起,没有可以提供的。”5月14日,在政和县熊山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办公室,禁毒社工谢亨伟与同事正对一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谈话。

谢亨伟是熊山街道今年新招录的专职禁毒社工,他还是一名退休民警,一线从警25年,不仅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更有着一颗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的爱心。谢亨伟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不断走访涉毒人员,对他们进行谈话,了解他们的近况,提供个案辅导、社会融入和社会支持等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谢亨伟走访于去年底因四年前贩毒判刑4年零3个月刑期满回家的周某时,了解到周某四年前在社戒期间又贩毒,入狱服刑期间,原有的小车驾驶证被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注销。后来,周某找到一份送外卖工作,提交申请培训驾驶证时,交警大队发现他四年前有社戒纪录未解除,不予以受理。

3月初,周某再次找交警大队交涉未果后,心急如麻向谢亨伟求助。谢亨伟说:“当时周某情绪很激动,他打电话跟我说,我入狱服刑期满都超过3年社戒的期限了,怎么不准办理申请培训驾驶证?难道我一辈子都不能培训了吗?”谢亨伟在电话中一边安抚周某情绪,一边想方设法进行处理。“你先别急,你这件事急着处理,我的想法跟你一样,那你现在等我回复。我今天就去交警大队咨询你的事。”

谢亨伟向交警大队了解事情原因后,第一时间与县禁毒大队沟通协调,帮助逐级查询并申报处理,很快就帮助周某找到解决合法办理申请培训驾照资格的办法。同时在全县范围内解决了类似社会面吸毒人员的3起3人不予受理驾驶证培训申请问题。

在谢亨伟看来,能够为社戒社康人员或社会面吸毒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和社区资源,更为重要的是用真诚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回归社会,才是禁毒社工的价值所在。

今年以来,为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熊山街道通过将禁毒工作纳入各村(居)绩效、综治等考核考评和与党员干部签订无家属成员涉毒承诺书,各村(居)书记、主任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同时,打造禁毒阵地,投资30万元,建立较为完善的熊山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打造新南庄禁毒品牌社区和云峰庄一个禁毒主题公园。

熊山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于4月17日正式揭牌运行。主要负责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签订协议,制定工作计划,指派专职禁毒社工、社区干部等密切配合开展工作,落实各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措施,负责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见面谈话,督促在管在控人员定期检测,帮助在管在控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等。该工作站又称“向阳”驿站,旨在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坚定戒毒信心,彻底摆脱毒魔,告别黑暗,迎接阳光。(徐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