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政和县开展非遗(地方戏曲)进校园暨禁毒宣传活动

2019-05-14 16:48: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演出现场

东南网讯 “黄金万两容易得,白毫银针若得皇上品尝……”5月13日下午,四平戏《御赐县名》演出结束,观看完表演的政和县南门小学学生意犹未尽地看着屏幕上尚未关闭的字幕哼唱起来。这是政和县开展非遗(地方戏曲)进校园暨禁毒宣传活动中的一幕。

此次活动由中共政和县委宣传部、县禁毒委员办公室、县文化体育、县旅游局、县教育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东平镇人民政府协办,旨在继承和弘扬政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广大青少年感受非遗魅力,激发传承兴趣和自觉,同时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拒毒、防毒、反毒的禁毒意识。

活动现场,东平茶灯戏剧团为同学们带来了与禁毒宣传相融合的新编茶灯戏《劝君莫吸毒》,以轻松欢快的表演方式劝告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杨源四平戏剧团表演了四平戏《御赐县名》,剧目主要讲述了北宋徽宗年间,关隶县县令牛三九进京向皇帝进贡白毫银针茶,得到了徽宗皇帝认可后,将关隶县改为政和县的故事。演员们华丽的戏服、精致的妆容、扎实的唱功、娴熟的身段,让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台上演员们演得专业,台下的孩子们看得入迷,兴致来了,不少学生还趁着演出间隙看着台前闪烁的字幕学着演员的腔调跟着小声哼唱起来。

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茶灯戏,也叫“采茶灯”,淸中叶从江西传入政和,主要流行政和东平、苏地等地,表演时载歌载舞,极具观赏性和娱乐性。中国戏曲的“活化石”四平戏又称“四平腔”,明末清初时,从安徽省一带传入政和县杨源乡,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2006年,杨源四平戏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政和地方特色文化的了解,增强了青少年拒毒、防毒、反毒的禁毒意识,还激发了青少年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兴趣。(阮倩敏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