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武夷山实验小学:搭高比赛让学生“脑洞大开”

2019-05-08 09:42: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们专心搭“胡萝卜塔”

扇形的、长条形的、圆形的……一把把奇形怪状的胡萝卜丁散落在课桌上,几根牙签,怎样组合才能搭出高度最高的“塔”来?4月30日,一场有趣的胡萝卜搭高比赛在武夷山实验小学举行,一座座造型各异的“胡萝卜高塔”在学生们手中拔地而起。

赛前主持人简单介绍比赛规则,“孩子们先要将胡萝卜分割成小块,再用牙签连接,且搭建过程中不可将牙签折断使用,在30分钟内,搭得最高者获胜。”当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学生们四人为一个小组,五年级各队的选手纷纷开动脑筋,搭出来的成品各种各样。

首先由五(5)班的队员率先对高度发起冲击,他们分工明确,4个队员不停地配合“维修”,但是在最后组合搭建环节中,由于缺乏稳定性而功亏一篑。而五(1)班的队员则有条不紊,他们在完成底座的基础搭建后,胡萝卜丁支撑的牙签一层累一层,确保下大上小,并结合三角形最稳固原理,保证“胡萝卜塔”立到最高,站得最稳。最终,他们凭借145厘米的高度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胡萝卜塔看似简单,背后其实有大学问。”实验小学陈锡勇书记为获奖者颁奖并解释道,本次活动考查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孩子们不仅需要对建筑结构的稳定性有所了解,还要在切胡萝卜的时候就得“会过日子”,切得太大,数量就不够用,而太小又不够结实,只有最优的“性价比”才能搭出最高的建筑。学生们将自己的创意、想象,成功转变成实物,这个过程也会有不少困难,需要不断思考、修正,要十分细心。另外,小组队员要分工合作,沟通能力也非常重要。 (林李冰 杨春兰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