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四个“统一”完善“武夷山水”品控体系

2019-05-03 08:18: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南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4月初,南平市申请的“武夷山水logo”(图形)商标(第29、30、31类)、“武夷山水”文字及logo(图形)组合商标(第3类、25类、41类、42类、45类)成功注册,部分其他类别的注册商标陆续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查,进入公告中。

2018年以来,南平市紧扣“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的核心思路,通过“统一打造区域品牌、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品牌宣传运营”,加快健全完善“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的品控体系,有序推进“武夷品牌”建设工程。

去年,《南平市“武夷品牌”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年)》和《“武夷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5年)》的制定,全面吹响了“武夷品牌”建设号角。

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商讨后确定,以现代绿色农业中的优势农副产品为突破口,把“武夷山水”商标作为区域公用品牌进行打造,出台《“武夷山水”公用品牌(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成立“武夷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出台了扶持“武夷山水”建设工作的政策措施,“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构架初步形成。

一年来,商标注册工作进展顺利。继“武夷山水”文字商标成功注册后,南平市又向社会征集“武夷山水”logo商标及logo的设计,选出最佳作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了“武夷山水”商标及logo(共57件)的注册。目前,新申请注册的44个主要农产品商品“武夷山水logo”商标公告期满。“武夷山水”“源武夷 达天下”等文字商标成功申报并已公告。

南平市还新注册了“政和白茶”和“武夷山兰花”两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松溪湛卢宝剑(剑)和松溪湛卢宝剑(艺术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审查公告。建阳31家企业获准使用建盏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品牌培育创建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市9家企业和2个区域品牌荣登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居全省前列。其中,“武夷岩茶”品牌价值排在全国茶叶类第2位。武夷山市获批创建“全国武夷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瓯市获国际竹藤中心批准筹建中国竹藤集群品牌联盟笋用竹分部,推荐加入联盟的笋竹企业有6家通过初评;“武夷山水”品牌位列“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第三位。

标准体系建设亦在逐步完善中。据市品牌办负责人介绍,南平市现已建成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63个、“武夷山水”优质农产品质量技术规范14个,地理标志产品“武夷红茶”实物标准评审会在武夷山市举行并通过标准样品的评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政和白茶”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已正式启动;“浦城大米”团体标准通过评审,评价优于国家优质大米指标。

与熹延传媒联合打造的“武夷山水”朱子系列产品包装(酱香冬笋、光祥莲子、浦城桂花、植物油),在包装设计上更加规范,现已授权相关武夷山水企业使用。

抓好品质控制,才能提升品牌价值。今年3月底前,各县(市、区)均完成了溯源平台建设,投入使用后将实现武夷山水产品有源可溯、有源可查。《2019年度“武夷山水”品牌产品监督抽检方案》的实施,则让监管更加严格。

茶产业标准化建设即将试行。南平市拟参考烟草全过程管理模式,先行先试打造白茶企业“点绿成金”示范基地及“数字农业”样板工程,建立茶叶溯源APP服务平台,推动白茶品质把控和数字化管理。

南平市商标协会注册的武夷系列商标及部分防御商标共238件,已转让给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公司,授权其负责“武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的运营、管理。

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营销渠道进一步拓展。

在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上,武夷品牌规划、扶持政策等16项内容发布;南平竹笋、政和白茶、浦城大米、建阳桔柚入选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栏目;“武夷山水”朱子卡通动漫在共青团中央微博、微信、B站、今日头条官方账号等同步播放;“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项目参与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组织的“电商十大新锐产品”网络投票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日本国际食品饮料展、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大型展销活动……“武夷山水”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得以扩大。

南平市在一批知名网络电商平台开设“武夷山水旗舰店”。京东“武夷山水”旗舰店试运营,政和白茶2天内销售额就达5万元。与供销总社、中石油等多家大型企业达成营销战略合作;武夷山水公司与北京慧眼食珍、深圳怡亚通等多家知名企业、商会合作,首批产品已投放省外市场。(朱玲 陈谦 连润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