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吴屯村:垃圾归袋再清运 省钱省事效果好

2019-04-25 08:56: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个塑料桶里面套个垃圾袋,客厅、厨房、卧室各放一个。这是每天早上严大爷把3个小桶里的垃圾倒进村里发的黑色塑料袋交给村里的垃圾收集员后必做的一件事。

“这样做,一是可以做到垃圾不落地。”22日,光泽县华桥乡吴屯村上坑边村民小组的严清保大爷说,“二是可以去掉门口那个垃圾桶,村里也可省下买垃圾桶和雇保洁员的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就像菜地的杂草般生生不息让人头痛:以组建垃圾池、以村清运时,难保垃圾都进池和及时清运;以户发垃圾桶,以组聘保洁员,按片搞清运时,用人多花钱多,垃圾遍地现场仍得不到根治,垃圾桶臭气常闻。

吴屯村也遇到同样令人头痛的事。今年初,村里意识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理垃圾办法,很容易顾此失彼。垃圾产生于人,只有让每位村民都树立起环保意识,才能标本兼治。于是他们想到了“转型升级”。

所谓“转型升级”,就是模仿城市垃圾归袋、集中、清运做法。如在形式上变垃圾清扫入桶为垃圾直接入袋,收集清运由原来倒桶、掏池、裸运升级为收袋、封袋运送。清运工元高贵说:“这样做,没有桶臭,也不会散落垃圾。”

垃圾不落地、不出户就被装袋直接运走,好处体现在碍眼的新污染源垃圾桶下岗,运送过程散落一地的现象也减少了,还为村财减了负。“按户发桶改发袋,一年省了1万多元;5个保洁员变成两个清运员,一年省了1.2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严富春说:“作为刚脱帽的贫困村吴屯来说,省下2万多元开支,可不是个小数目。”

桶装垃圾变袋装垃圾,说起来就一个物件之变,实际上却是农民生活方式和传统习惯的提升。吴屯村是怎样让村民从“随手扔”变为“随手装”的?村下派第一书记高光建说:“一是下组上户讲,二是按周按月评,三是好的年终有奖,差的没份。人都要脸,加上有党员干部带头,自然就成风气了。”(邱盛林 敖兰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