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立足青山绿水 打造灵芝观光园

2019-04-22 16:53: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22日,春光明媚,在浦城县莲塘镇山桥村的浦芝韵灵芝观光科普园内,笔者看到福建浦芝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芝韵)的工人们正在灵芝种植大堋内忙着把一包包灵芝菌包下田、覆土、盖膜……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劳作景象。

“今年公司种植赤灵芝、紫灵芝等6、7个品种,规划在五年内投资1.061亿元,在浦城县内及周边地区发展1000多亩的灵芝种植基地,其中山桥村的灵芝观光科普园一个大棚就有10亩,可以说是目前全省设施最好、面积最大的灵芝观光大棚。”浦芝韵公司的技术管理负责人范孝星说,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的还有集种植、研发、培训、商贸、旅游、康养为一体的盘亭乡柳墩村的“浮盖山灵芝种植博览园”、深坑村的灵芝种植基地、管厝乡党溪村的灵芝种植基地。

“灵芝对空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要素的要求非常高,当时公司选在浦城发展灵芝种植加工产业,就是看重浦城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范孝星介绍,浦城地处武夷山脉和仙霞山脉交汇处,空气洁净度高、纬度和温差的适宜、土壤肥沃、地下水纯净,这都为孕育灵芝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而浦芝韵公司是在浦城县星科灵芝仙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上成立的一家以灵芝为核心,涉及食用菌、中草药、保健食品、生物制品等集食(药)产品的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及培训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型企业。该公司有着丰富的仿野生段木灵芝种植管理经验和成熟的段木灵芝盆景活体嫁接技术,他们坚守灵芝遵从传统,遵循药典,对灵芝产地、采摘节令、炮制工序等严格要求,种植采收全过程采用人工锄草,不喷洒任何农药和激素,全程手工采收,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并且该公司还采用浦城薏米秸杆、莲子壳、木屑等作为袋料培育基,解决地理标志产品“浦城薏米”的种植问题,不仅有利于生态环保,还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当地村民收入。“这几天,每天在观光园里做工的女工就有十几位,每天工资是100元。”范孝星表示,发展灵芝产业将是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之一。

“由于浦城的环境好,我们原来生产的灵芝孢子粉已连续多年通过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所检测,都被评为优等品,各项指标均远超出口海外市场的要求。”范孝星介绍,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灵芝产业,弘扬灵芝文化,该公司还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所合作,着力延伸灵芝种植、加工产业链条,发展灵芝观光旅游,打造浦城灵芝品牌,并规划在盘亭乡打造“灵芝小镇”。

“当时取名‘浦芝韵’,其中的‘浦’就是浦城,就是要打造浦城特有的独一无二的灵芝品牌。以后只要一说到浦城的灵芝,就是上等灵芝的代表。”范孝星说,灵芝在下地一个多月后就可长出幼茸,6月份就可迎接游客参观了,9、10月份便可采收了。

“届时,灵芝快成熟时,欢迎广大游客前来参观,我们的灵芝观光园造型各异,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让你觉得不虚此行。”范孝星信心满满地向着笔者说道。(吴勇君 叶永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