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丝路茶韵”走进南平 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共寻茶缘

2019-04-22 08:57: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盏师傅周兴华向海峡两岸媒体人展示建盏拉坯技艺

4月20日至21日,两岸网络新媒体“丝路茶韵”武夷行走进南平。来自海峡两岸的20多家网络新媒体记者先后参观采访武夷星茶科所、大红袍母树、香江茗院和武夷新区南林核心区和建阳花花世界、考亭书院等地,全方位、多角度探访了闽北茶文化和建盏文化。

本次活动以“两岸共同传承文化、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以福建知名产茶区的茶树、茶路、茶人、茶缘为主线展开深度体验,感受丝路茶区的制茶工艺、饮茶礼俗等茶产业和茶文化,实地探寻传播闽台茶产业与茶文化同宗同源、一脉相承的故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一度开采春茶的季节,20日,新媒体记者一行首先参加了在武夷山御茶园举行的开山仪式。“喊山祭茶”是武夷山的传统习俗,通过这一习俗,宣告春茶季节的正式到来。在香江茗院,来自台湾茶专家、武夷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袍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以及20多家媒体人就两岸茶叶的历史渊源、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

“我是第一次来武夷山,也是第一次看到母树大红袍。这边的风光很美,非常值得来一趟。”台湾东森新闻郑和明说,两岸茶叶同渊同源,两岸茶人,也有着相同的文化底蕴,割舍不断的血脉渊源,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成长。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在建阳区花花世界,海峡两岸的20多家网络新媒体记者们漫游在花的海洋,品尝地道的玫瑰花茶,流连忘返。

在点茶茶道展示馆,茶艺师为媒体记者们展示了宋代点茶技艺。“建阳的建盏文化和茶道文化相互融合、相辅相成,如果能把台湾的香道文化加进来,就更完美了。”一名来自台湾的记者说道。

在建阳花花世界建站展示区,建盏师傅周兴华为20多家媒体人展示建盏制作技艺,来自海峡对岸的记者们被这古老的烧制技艺所吸引,纷纷提问:“为什么会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现象?”“烟囱的长短对建盏烧制有什么影响吗?”来自台湾的茶艺师左芳儒现场体验了建盏的拉坯过程:“看着挺简单,但是在操作过程中确实发现不容易。” (李茜 邱冬勇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