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郑国卿:茶油好吃树难栽 十年创业路正长

2019-04-21 08:38: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夫妻创业永不言弃

“这是一套原装引进的意大利先进冷榨设备。”置身偌大的现代化冷榨车间,一袋袋茶籽从精选、脱水、去壳、粉碎到物理冷榨、精炼过滤、品质检验、灌装储存等八道工序,都在同一流水线上完成。郑国卿说:“这种整个生产过程都在物理反应中完成的茶油,只有果进油出,没添加任何化学物质,从源头提升了山茶油的外观和内在品质。

“茶油好吃树难栽。”

“创业维艰”四个字,郑少文、郑国卿和吴佳文一家三口已品味了10个春夏与秋冬。“创百年产业”是从10年的酸甜苦辣中发出的。中国的油茶树,说起来有山就有油茶树,实际上油茶树“躲在树林下、挤在杂灌中”,处于被遗弃的自生自灭状态,加上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打一天零工一百多元,采一天茶籽才卖几十元”,靠收购天然油茶籽办企业行不通,只有从建基地种油茶树开始。

“茶油好吃树难栽”,首先体现“栽”的土地上。要把荒山变成油茶山的开路、劈草、整带、挖穴要投资,山地使用要付费。按公司规划年产3000吨茶油的目标,需近10万亩油茶林,且油茶树需5年才进入初产,要8至10年才进入盛产,在当地农民尚未看到“种油茶能致富”,公司无法带动的情况下,光种油茶树一项投资就是个无底洞。

除了经济上的压力,还有来自精神方面的困扰。如油茶树一年才长几寸,杂灌一年疯长几尺,几年下来不见油茶树只见荒草……一些质疑声也随之而来,甚至有人想来“租赁荒山”。一家3口居所被洪水淹,常年钻深山、爬山头,吃没吃的苦、历没历过的险难以数计。郑国卿说:“妻子正是看中我的执着,才嫁给了我。有了她的同甘共苦,我才坚定了做百年产业的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