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郑国卿:茶油好吃树难栽 十年创业路正长

2019-04-21 08:38: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光大油茶文化、做大油茶产业,光泽有一对父子毅然回国创业。历尽艰辛不言弃,10年坚守,终见“儿子”蹒跚学步。日前,光泽县“福建赛绿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卿心疼地把自己公司比作“儿子”,他说:“不管困难有多大,好不容易生下了,就要把它养大成人!”

随父回国种油茶树

郑国卿的“福建赛绿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在距光泽县城不远的“金岭工业园”。古朴气派的大门内是1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和生产场所,如办公楼、茶油冷榨、精炼厂房和油茶树容器苗育苗大棚等。笔者来到容器苗育苗场,2万多株油茶苗正沐浴着渐浓的春意伸枝展叶,等待着上山生根开花结果。睹物忆事,郑国卿的介绍回到了11年前。

人对家乡的感觉是越远越久就越亲越大,郑国卿和父亲郑少文就是如此。郑少文1979年从老家浙江温州到意大利打拼,攒下产业后把10岁的儿子郑国卿带了去。身在异国的父子俩,虽吃着意大利的橄榄油却想着国内山茶油的独特口感和味道,想着每年寒露季节采山茶籽、吮吸山茶花蕊内蜜滴的情景和甜味。可想归想,在偌大的意大利却找不到中国山茶油的身影。

有所想就有所行。先是想把中国油茶树引到意大利去,父子一商量:中国人食用山茶油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国人眼里山茶油已不仅是单纯的食用物资,而是榨一次油管一年的家,用油茶饼洗衣、用茶油护肤甚至疗伤治病都是抹不去的乡愁记忆。父子达成共识:要种,就不在意大利,而应回国找个合适的地方,把它种好,做成产业。但何时回国种油茶?选在哪里种油茶树?当时还没拿准。

说来也巧。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郑国卿闻讯回国抢险救灾,巧遇绵阳姑娘吴佳文(后成为郑国卿的妻子)。救完灾那天,郑国卿接到父亲郑少文回国考察山油茶种植的电话。大学刚毕业的吴佳文被郑家父子爱国精神所感动,欣然要求一同前往。于是三人来到了位于闽江源头、武夷腹地、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的光泽县,并于2009年挂牌成立了“福建赛绿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