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县匡山景区:“美丽双同”催生“美丽经济”

2019-04-18 09:04: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游客服务集散中心、盖特色民宿、改造旅游公厕、增设排水设施、新建景区停车场……4月15日,在总投资约1.62亿元的浦城县匡山景区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抓住当前有利的施工条件,抢抓工程进度。目前,这个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综合旅游景区已初现雏形。

匡山位于浦城县富岭镇境内,景区面积51平方公里,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1座,众多珍稀野生动植物藏于山中,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历史名人刘伯温、宋濂、章溢等曾隐居于此,文化底蕴深厚悠久;紧邻205省道和龙浦高速公路,与浙江省龙泉市接壤,交通条件通达便利……位于匡山腹地的双同村,先后获评“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十佳森林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等多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双同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的老人们说,以前双同是个出了名的穷村,许多大龄男青年连媳妇都娶不到。穷怕了的双同人只能大肆砍伐林木,家家户户都建起了炭窑,以卖炭为生。方圆几十里的茂密树林渐渐变成了一片片秃山,村后山的树被砍完了,一下大雨,山上的泥水直冲到村民家门口。

“必须封山护林!”时任村护林员的李仕银嗅到了危机。他带头把自家5兄弟的炭窑全部砸掉,再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喊着“不砍一棵树,双同也要致富”的口号,终于使匡山的所有炭窑熄了火。

后来,李仕银先后当选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一些亲戚朋友想从他和其他村两委干部手中承包山场进行砍伐,屡屡遭拒。他说:“如果村干部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还谈什么封山护林?”

只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上世纪90年代末,村民筹集资金50余万元,开始了双同村旅游发展的艰苦创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民投工投劳,拓宽了通村公路,装起了通讯设施,打通了脱贫瓶颈;建起了上下山步游道、匡山宾馆、凉亭、匡山陈列馆、游客接待中心等,为景区的后续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1世纪初,双同村果断将匡山及周边3.1万亩林地列为国家生态公益林进行保护建设。匡山,又重新披上了厚厚的绿装。

2017年,浦城县委、县政府将匡山景区作为全县旅游开发的破题之作,计划在三年内将匡山打造为4A级综合旅游景区,先后投资约1.62亿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景区联络线等基础设施,同时还对景区内环村游览步道、村内建筑及民宿、梯田景观、匡山主景区等进行升级改造。不少村民建起了“森林人家”,开起了家庭饭店,出售自产的酸枣糕、杨梅酒、蜂蜜等土特产,收入远比烧炭强多了。村民周素华给笔者算过一笔账:“我们家原来的收入全靠那几亩毛竹山,再自己打点零工,一年最多也就一万多元。现在经营餐饮和住宿,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野蜂蜜一年能卖10多万元,酸枣糕能卖2万多元,再加上卖杨梅酒、猕猴桃酒等,一年收入有20多万元。”

“美丽双同”建设不仅鼓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增加了村财收入。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村集体收入达60多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匡山,成了深受周边县市和浙江、江西、上海等地游客喜欢的度假胜地,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双同人正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以生态、文化、红色三大特色旅游资源优势,为匡山景区开发奔忙着,朝着“生态美、百姓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柳志勇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