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打好“组合拳”,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9-04-17 09:57: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最美人间四月天。清明小长假,不少人外出赏春游玩,南龙铁路延平西站一派繁忙。站在站前广场,看着熙来攘往的游客,陈利森心头掠过一丝喜悦。

陈利森是延平区南三龙站前片区征迁办主任,他带领团队不辞辛苦,用真情感化群众,顺利完成征迁任务,不久前获评南平市第四批“廖俊波式好党员”。

在“廖俊波精神”鼓舞下,闽北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拼搏进取,陈利森只是其中的一员。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南平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磅礴力量。

“廖俊波精神”落地生根 激励干部攻坚克难

“心有信念,就不觉得累”“赚钱的事让老百姓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背着石头上山”……两年来,我市围绕体现廖俊波精神的系列主题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作为,投身到地方建设实践中。

“闽北属于贫困山区,我们的干部更要实干担当,脚踏实地干出成效来,让中央的要求变成地方的生动实践。”市委书记袁毅说,好的政治生态培育出了廖俊波这样的优秀干部,如今,“廖俊波精神”又“反哺”南平的政治土壤。

武夷新区的一位干部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廖俊波精神”鼓舞下,现在大家在工作中都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获得成就感。

“干部们来家里嘘寒问暖,好几次和我谈心到深夜,帮我协调解决问题。”建阳区童游街道南林村民吴畴已完成搬迁。一开始,他对上门的干部冷眼相待。“没想到,多大的干部到家里都是裤腿一挽,笑脸一摆,一点都不生分,我们的心也暖了。”吴畴说。

注重一线选拔干部 “有为”者才能“有位”

近年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坚持凭实绩看德才、用机制选人用人,围绕“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行一线考察、蹲点调研和立体考察机制,在项目一线、征迁一线、扶贫一线、维稳一线考实考准干部,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票数,让在重点一线攻坚克难的干部脱颖而出。

原建阳区童游街道主任科员郑成福,多年奋战在基层,吃苦耐劳,表现突出,2017年底,快退休的他被提拔为武夷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

在南平,像郑成福这样长期在一线积极作为被提拔起来的干部并非孤例。“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这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市县两级提拔重用的203名干部中,七成来自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岗位。”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破除了 “隐性台阶”和“天花板”,以担当为标尺,凭实绩论英雄,让广大党员干部更有奔头了。

出台容错纠错机制 激励干部实干拼创

“南平在全省最早出台容错纠错机制,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激励干部实干拼创。”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说。

在某乡镇督查中,市委责任制督查组发现该镇出借财政资金给某房地产公司。经调查核实,该镇出借资金,主要为解决该公司因资金短缺导致已售商品房无法交房,引发业主群访问题。容错会审小组研究后认为,镇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担当作为,且出借资金及产生利息已全部归还,符合容错纠错情形,决定对时任镇长吴某从轻处理。同时对吴某定期疏导谈心,使其全身心投入“百日攻坚战”活动。因表现突出,次年7月,吴某由镇长转任镇党委书记。

有了制度护航,再无后顾之忧!目前市县两级已有14名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出现探索性失误或偏差等现象的干部被免于问责,保护了基层干部改革创新的热情。

“一系列激励组合拳,激励了一批廖俊波式的好干部竞相涌现,为南平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闽北大地春潮涌,风清气正好扬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继续弘扬“廖俊波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奋斗奏响人生的华彩乐章!(陈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