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生态银行”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2019-04-17 08:5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银行”建设是我市致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一项探索与创新,一年来,南平市“生态银行”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顺昌森林生态运营中心开张运营,武夷山五夫镇稳步推进全类型资源开发试点工作,延平、建阳、建瓯等地也在资源管理、对外通道、运作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

目前,围绕前端资源流转、后端项目开发,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已经形成“五输入五输出”的试点模式。“五输入”,即前端环节,指通过购买、租赁、质押等形式,在不改变林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将零散化、碎片化林木资源实施集中储备、规模提升和产业转型,打包成集中连片优质高效的资产包。“五输出”,即后端环节,指通过提供原材料基地服务、金融服务、重资产服务、生态服务和市场服务,对森林资源资产包开展项目策划包装、招商推介和开发经营,推动森林资源变资产变资金。目前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已完成商品林赎买3.2万亩、租赁1.16万亩、合作造林1025亩,已完成7个试点项目和14个旅游产业项目的策划,规划总投资133亿元。

在武夷山市五夫镇,通过朱子生态农业公司、朱子文化旅游公司两个运作平台,围绕山、水、林、田、湖、茶、古民居、空心村等资源,全类型资源开发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策划实施的万亩荷塘、葡萄园、朱子文化园、紫阳楼等一批示范项目进一步释放了资源优势,当地村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的体系逐步形成。

此外,按“生态银行”模式和理念,延平区巨口乡结合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依托自身优势,乡村艺术旅游取得新突破;建阳区成立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建盏产业;光泽、建瓯、浦城等县(市、区)也正在积极谋划“生态银行”示范项目。(朱领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