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浦城县枫溪乡:发展绿色经济 打造“醉美画乡”

2019-04-15 17:1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枫溪农产“赶海去”,四方游客“进山来”,近年来,地处偏远高山区的浦城县枫溪乡合理开发利用高山、瀑布、梯田等自然资源及古村落、红色文化等人文内涵,将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发展绿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做好“山水”文章的同时,增加文化附加值,打造“醉美画乡”,在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脱贫攻坚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9年,该乡把项目工作作为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促发展、抓项目就是惠民生的工作理念,对2019年的项目推动进行了谋划。

完善“醉美画乡”建设。高山竹海云雾缭绕,梯田四季风光旖旎,民居古色古香,这些自然古朴的景观吸引力不少画家、摄影家前来采风写生,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著名油画家张定钊等著名画家都对这里的美丽风光赞不绝口。2018年,该乡先后配合县里组织开展百名画家进枫溪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枫溪乡的知名度。2019年,该乡将在完成“醉美画乡”编制规划的基础上,计划该项目一期建设,着手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新建接待中心,预计新建面积4000平方米,改造闲置房2000平方米,完成规划布局的乡域范围内写生亭建设,初步形成50人左右规模的写生接待能力。预计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左右。

做好旧民居保护。旧民居的存在是枫溪乡的一大资源,也是打造“醉美画乡”的底色所在。该乡党委、政府始终树立紧迫的保护意识,绝不允许出现未经国土、建设等职能部门批准的拆建行为,也加大巡查力度,引导村民对危旧房修缮改造时要在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修旧如旧”要求进行。注重挖掘枫溪乡旧民居的潜力,积极主动吸引各大艺术院校的师生走进枫溪,并通过他们的笔触展现枫溪、推介枫溪,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县相关项目的大力支持。

推动生态银行项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上对“绿色有机”的健康要求也越来越高,枫溪乡的西红柿、稻萍鱼等高山纯天然食品近年来逐渐成为市民们餐桌上的“绿色”新宠。枫溪乡福禄村作为“生态银行”试点村,以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为平台,发挥高山蔬菜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生态旅游等优势,倾力打造生态银行项目,积极探索农民增收和村财创收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巩固枫溪乡的脱贫成效。此外,枫溪乡池家村以大王山生态家庭农场为依托,打造枫溪乡大王山生态综合农庄。据了解,大王山生态家庭农场现已有500余亩茶山基地,已形成一定生产加工能力,并已成功申报市级示范场。2019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旅游观光、休闲体验、茶艺展示功能,建立以立体种植和立体养殖为主的生态科技示范园,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生产-休闲”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

改善基础设施。枫溪乡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村落分散,村居住的地理位置较高,现有的自来水供应项目无法满足部分村民的自来水供水需求,目前仍然有些自然村通过井水解决生活用水问题。2019年,该乡计划实施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水源取水口位于枫溪乡左岭自然村,受益区为枫溪乡政府所在地及周边7个自然村,目前该乡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已进入立项审批环节,预计今年内完成实施改造。同时,该乡还将组织实施四好农村公路一期建设,枫溪凹至岱后村道路拓宽改造项目总长8.04公里,改造后将达到四级公路标准。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