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向前村民向“钱”齐步走

2019-04-12 11:1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义挺博士在指导村民给猕猴桃抹芽

东南网讯 “芽要舍得抹。”4月1日,在政和县铁山镇向前村猕猴桃基地,省级科技特派员、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猕猴桃专家陈义挺博士手把手指导村民抹芽。

向前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省定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1053亩,山地面积15670亩。毛竹、茶叶、锥栗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村民不满足微薄的收入,纷纷外出打工,耕地出现荒芜。

“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向前村村支书余邦贵在寻找村产业发展道路时,找到了陈义挺,在陈义挺指导下,发动村民种起了猕猴桃。陈义挺义务当起了技术指导老师。

陈义挺对政和野生猕猴桃有所研究,根据政和独有的高山平原二元地理气候,为政和引种了华特、金艳、东红、黄金果等十几个品种,在铁山、外屯、杨源、星溪等乡镇建立了10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引导村民发展产业经济。

在向前村,陈义挺举办培训班教技术,帮忙苗木把关,指导种植、栽培管理等。他每个月都会从福州来到向前村猕猴桃基地走走看看,发现问题就会及时教种植户解决办法。村里小孩和老人都会认识陈义挺,并亲切地叫他“陈老师”。

种植户吴国金经过3年分批种植了8亩猕猴桃,如今,一棵棵挺直的树藤整齐地排列着,在钢丝棚上生枝,发芽,长蕾……吴国金说: “我认真按照陈老师绿色高效栽培的方法种植,树藤长得非常好。”去年,第一批树藤长有2000公斤果实,最大的达到140多克,共卖了近4万元,成了他家里最大的一笔收入。今年,是第一批树藤长果旺季,吴国金估计了一下, “大约产量会翻一番”,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种植户吴昌富种有3亩猕猴桃,去年,长势很好,花蕾挂满枝头,却没有听陈义挺指导,舍不得疏果,后来因挂果太多,营养跟不上,果实小,品质差,商品价值低,只卖了1万元。吴昌富后悔地说:“不听陈老师话,吃了哑巴亏。”

向前村76户村民种了220多亩猕猴桃,在陈义挺精心指导下,去年共产4万公斤果实,由村委统一收购,销往福州、厦门、泉州、漳州、杭州等地,为村民创收近100万元。村财也实现零的突破,有了3万元收入。

“曾有泉州、福州等地的超市采购商前来商量收购事宜,想在超市里零售,因为猕猴桃产量不够,放弃了合作。”陈义挺遗憾地说。他希望向前村能扩大种植规模,发展产业链,打造成向前村大产业。

在向前村发展的路上,陈义挺坚定地说:“我将继续帮扶向前村民,让他们向‘钱’走。”(刘永锋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