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市社会各界祭奠无名红军烈士墓

2019-04-05 17:4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绵绵春雨,寄托对红军烈士的无限哀思。4月4日上午,革命后代代表刘苏闽将军等,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市长谢启龙,及其他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150多人,到洋庄乡张山头自然村1343座无名红军烈士墓群祭奠,寄托哀思,缅怀先烈,共同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在烈士墓群前,全体祭奠人员首先奏唱国歌,武警战士向红军墓敬献花篮,市领导和革命后代代表上前整理挽联。随后,全体人员肃立、向烈士墓默哀,革命后代代表点燃长明火把向青少年代表传递,表明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全体朗诵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向红军墓三鞠躬,并依次上前敬献鲜花。最后全场齐唱《歌唱祖国》。仪式结束后,市领导和特邀嘉宾随武警战士到红军墓碑亭敬献花圈,缅怀先烈,聆听党史人员讲述武夷山革命故事。

刘苏闽、林旭阳先后讲话。谢启龙主持祭奠仪式。

林旭阳指出,在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铺就了一条通往理想境界的道路,用精神和力量铸就了民族不屈的脊梁,引领我们坚定而从容地走向未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征程新使命,细细品读革命志士的崇高和不朽,铭记源远流长、勇敢顽强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林旭阳强调,对历史的缅怀、对英烈的追思,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奔向未来的召唤。让我们在接续奋斗中激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为新时代武夷山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城市谱写新的篇章。

武夷山是原中央苏区县,被誉为“红旗不倒”的革命发源地,是福建省最早举起武装斗争旗帜、最早建党和建立红色政权的地区之一。这块洒满革命先烈鲜血的红土地上,先后发生了上梅暴动、赤石暴动,诞生了中共闽北分区委和闽北分区苏维埃政权、中共福建省委以及红十军两次入闽作战等重大历史事件。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有1。2万余优秀武夷山儿女参加红军游击队,有4000多人牺牲,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张山头自然村在福建、江西两省交界处,是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大安和福建省委所在地坑口的中心点,山高林密,适合红军修整、活动,曾设立闽北红军医院、中医院。经核查,1928年至1935年间,许多牺牲的红军将士埋葬于此,在张山头的东坑头、瓦窑、墓坪、黄泥潭仔四大片区千余亩山林中,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红军墓葬群。经多年抢救性勘查,截至目前,已经发现标记1343座红军墓,但对红军先烈的追寻仍在继续。墓群遗址面积之大、人数之多为国内所罕见。经核实,墓葬人员身份为闽北红军、红十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苏区干部和赤卫队员等的牺牲人员。此外还有战壕、炮台、练兵坪等遗址、遗迹。这是对闽浙赣革命史迹的重大发现与补充,再一次有力证明了武夷山在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重大的社会教化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