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工行南平分行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公布2018年经营情况

2019-04-03 10:3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19年3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公布2018年经营情况。年报显示,2018年工商银行的经营业绩良好,总量、结构、质量协调发展、良性互动,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年度答卷”。

盈利增长更具含金量,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8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货币单位为人民币,下同),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同比增长3.9%,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5340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53亿元;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3%,同比提升8个BP。资产质量更加洁净,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连续8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下降46%,连续10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升至175%以上。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全年新增个人客户4000万户,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客群的持续成长和服务的持续改善,带动全行一般性存款增加1.45万亿元,存款余额及增量均稳居市场第一。大零售营业贡献占比进一步提升,大资管和大投行在落实资管新规中平稳推进转型,境外机构税前利润增长5%。

根据董事会决议,工商银行2018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93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506元,分红总额和每股分红较2017年均有所上升。自上市以来,工商银行累计为股东创造了超过9000亿元的现金分红回报,连续11年保持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基于稳健良好的表现,工商银行连续六年位居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美国《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首位,连续三年蝉联全球银行品牌价值榜首。

2018年,在经济金融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工商银行发挥合力、保持定力、激活动力,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三大任务”落地,深入实施服务本源、全量客户、转型升级、创新领跑、风控提升“五大战略工程”,整体经营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具体来看,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坚守金融本源,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主力银行作用。2018年,工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投融资总量和节奏,优化信贷布局,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浇灌与滋养作用。

投融资一体化统筹推进。工商银行坚持统筹增量与存量、信贷与非信贷、融资与融智,激发金融全要素的活力与效率,提升金融供给能力,有效发挥了大行的金融配置主渠道作用。全年向实体经济新投放贷款3万多亿元,其中境内新增人民币贷款1.16万亿元,增幅9.3%;存量贷款移位再贷1.96万亿元。同时,非信贷融资和地方债投资合计新增8400亿元。

金融资源配置更加精准对位实体经济需求。工商银行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消费升级。公司贷款增加4820亿元,先进制造业、幸福产业、物联互联等经济新引擎领域的贷款增量占比达31%。合理支持居民自住房需求,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个人贷款和按揭贷款增量市场“双第一”。牵头推动“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新承贷“一带一路”项目83个,承贷金额191亿美元。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落地见效。工商银行坚持“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和公平信贷理念,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上发挥了大行的“头雁”效应。截至2018年末,在工商银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近8万户,较上年增长10%,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数量的近80%;贷款余额1.7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00多亿元,处于市场领先水平。普惠金融全面完成监管要求;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92亿元,增幅18.1%;小微企业贷款客户30.8万户,较年初增加9.1万户。针对小微企业的产品创新成效显著,其中“经营快贷”纯信用线上产品已为60余万户小微企业授信超过30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00多亿元;针对有房产抵押的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线上产品“e抵快贷”,从业务申请到放款最快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该产品推出3个多月时间融资余额已突破40亿元。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去年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到4.5%。

二、坚持稳健经营,扎实推进全面风险管理。2018年,工商银行坚守风险防控的底线,着力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以“看得清、摸得透、管得住”为目标,构建全市场格局、全风险图谱、全周期管理的风控体系,实现各类风险整体可控,锻造了更加健康的经营体质。

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全球信贷监控雷达,实现从准入到贷后的全流程、集中式监控,全方位描绘画像,动态监测融资风险。针对跨市场、跨地域等交叉风险,建立了集团投融资风险监控平台,对跨风险、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风险数据进行汇集、穿透和整合,有效提升了风险管控水平。

资产质量更加洁净。工商银行深入开展资产质量攻坚,持续完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优化风险监测和化解手段,推动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连续8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下降46%,连续10个季度下降。继续推进潜在风险“瘦身健体”,全年压降潜在风险融资1880亿元,余额连续11个季度下降。2013年以来新增融资不良率为0.86%。拨备覆盖率2018年末达到175.76%,较上年提升21.69个百分点,资产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265亿元,同比多处置338亿元,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质量基础。

三、坚持改革创新,经营转型迈出新步伐。2018年,工商银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良性互促、境内与境外有机联动、银行与非银行业务融合发展。

大零售、大资管、大投行加快转型升级。深耕大零售板块获得丰收,零售营业贡献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双提升”。全年新增个人客户4000万户,个人存款增加8675亿元,且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资产管理和投行业务在落实资管新规中平稳推进转型;理财产品规模稳居市场第一,理财业务收入保持市场领先优势。金融市场净利润同比增长26%。

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生态体系深入构建。全面推进智慧银行建设,成功实现金融“正规军”成为金融科技的“主力军”。e-ICBC3.0取得新成效,融e行、融e购、融e联“三融”平台用户数全面破亿,其中手机银行“融e行”客户达到3.13亿户,同比增长11%,客户规模、客户粘性和活跃度均位居市场第一;全年网络金融交易额约680万亿元,交易量占到全行业务笔数的98%。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有序推进,实现了对大零售等28个主要业务架构的整合构建。场景建设加快推进,API平台已对外开放9大类400余项金融服务,建设互联网场景1700个,涵盖政务、信息、生活、消费、出行、教育、理财投资、公共服务等主要生产生活领域。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组建金融科技部,进一步提升了科技研发效率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

国际化发展稳步推进。2018年,工商银行阿斯塔纳代表处、苏黎世分行、胡志明市代表处、马尼拉分行等境外机构陆续开业,境外机构达到426家,覆盖47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持股南非标准银行延伸至20个非洲国家。全年境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41.15亿美元,同比增长5%;占集团税前利润的7.6%,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资产管理、投行、托管、私人银行、全球现金管理等产品线加快在境外落地发展,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达7.3%。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市场机遇和创新机遇,统筹推进工商银行在大湾区的金融服务提升工作。

四、持续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工商银行持续完善和发挥公司治理优势,实施人才兴行、人才强行战略,厚植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充分发挥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不断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科学制定集团战略方向、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加强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启动实施新三年发展规划。同时,把“奋斗+落实”作为年度主题词和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加强各级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建设,推进各项战略落地实施。

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年轻干部培养和重点人才库双轮驱动体系,强化“银行是吃专业饭”的硬道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深入实施干部培养规划,进一步健全年轻员工选、育、用、管的全链条机制。发布创新文化核心理念和企业文化白皮书,积极营造担当、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南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