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公布 武夷山市入选

2019-03-28 19:1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布《关于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确定了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福建武夷山市作为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入选其中的原中央苏区片区和闽浙赣片区分县名单。

此次公布的15个片区,主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13个片区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2个片区,分别为:井冈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片区、湘鄂西片区、海陆丰片区、鄂豫皖片区、琼崖片区、闽浙赣片区、湘鄂赣片区、湘赣片区、左右江片区、陕甘片区、川陕片区、湘鄂川黔片区、晋冀豫片区和苏北片区,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个市645个县。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部分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而确定。

通知还要求,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协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

武夷山市(原崇安县)是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1930年5月,崇安县苏维埃政府就正式创建,1933年5月至1934年5月还直属中央苏区。这是闽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并成为闽北苏区中心。1930年开始,崇安人民抗租抗税,分田分地,选出了自己信任的苏维埃干部,人们生产和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生活越过越好,境内根据地遍及所有乡镇和449个基点村,先后有1.2万余名青壮年参加红军游击队。中央苏区主要创始人毛泽东都赞道: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然而,国民党反动政府极其仇视劳苦大众们建立的红色政权,对苏维埃政府和人民进行了疯狂的镇压、屠杀。在苏维埃时期,全县人口14.4万,到解放前夕仅剩6.9万,锐减的7.5万人半数为国民党杀害,其余被饿死、抓壮丁和背井离乡,全县被毁灭的村庄达549个,民房8.44万间,1.19万户人家成了绝户,被定为革命烈士的近4000人。武夷山是一块被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红旗不倒”的光荣赞誉,在全国革命老区具有相当的地位和影响。(蔡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