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扩大南台交流合作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2019-03-28 09:09: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日,受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委托,南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洪建与南平市台胞台商代表座谈交流,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对台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台胞台商呼声,共同交流探讨如何结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更好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庄莉主持会议,南平市领导翁明亮、潘剑才、罗恩平、郭翠莲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农业、教育、文化等行业的多位台胞台商代表结合各自在南平创业发展历程和工作生活经历,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大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大家围绕加快推进南台应通尽通、深化产业合作、扩大人才引进、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就落实惠台政策、加强对台服务、深化南台交流合作等提出意见建议。刘洪建认真听取代表发言,主动回应代表关切,要求有关部门针对台胞台商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抓紧落实,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努力把服务工作做到台胞台商的心坎上。

刘洪建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矢志不渝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并要求福建作出示范。南平作为福建的一分子,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希望与广大台胞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贡献。刘洪建表示,要充分发挥南台资源禀赋相近、产业优势互补的特点,用好海峡两岸茶博会等平台,加强双方在农业、旅游、文创等产业的合作,不断拓展南台经贸合作的领域和深度,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中主动作为。要全面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省“66条实施意见”和南平市“52条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理念,建立高质高效的服务沟通机制,为台胞台商台企提供最优政策、最大便利、最好环境,努力打造惠台政策“洼地”和对台服务“高地”。要积极促进南台同胞深化交流心灵契合,主动搭建多元化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朱子文化、茶文化、郑成功文化等特色文化优势,推动南台文化交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刘洪建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希望广大台胞台商继续扎根南平、融入南平,宣传南平、推介南平,与南平同奋斗、共进步,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吴建琼 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