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林家大院尽显“活历史”

2019-03-27 16:3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在光泽县司前乡长庭村林家大院可以看到,人头攒动,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前来参观独具特色的百年大院。

据悉, “林家大院” 座落在司前乡长庭村西坑村小组,被四里八乡称为“林家大院”,始建于清宣统己酉年(公元1909年),距今已有102年的历史,是该县境内仅存为数不多的百年古民居。

林家大院,座东朝西,由两个正厅、十八间厢房、六口天井等组成,是典型的清代风格建筑。总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四面为砖墙,粉白灰,前后墙为平顶,两侧为五山式。正面墙中间有一大门,门内是一口用鹅卵石铺就的大“天井”;再进就是正下厅, 过了下厅,又见一口用青条石铺就的大“天井”;两头是厢房,厢房背后各有一个小“天井”;再进就是正上厅,宝壁后面的后厅,两侧又各有一个小“天井”;上下正厅的两旁各是两直四个房间。房屋的硬山顶,采用抬梁与穿斗混合式构架,所有门窗都见有雕刻精致的花、鸟、虫、兽等图案。更加独具匠心的是这幢房子的落磉木柱正好是100根。

在正上厅的两侧板壁上,还有文革时期用红油漆书写的两条《毛主席语录》,依然清晰可见:左边一条是“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右边一条是“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等。 (田裕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