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邮储银行 > 正文

政和邮储:红色基因凝心聚魂,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9-03-27 15:5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政和县支行坚持以“党建+金融+产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高效服务农村企业、农民发展资金需求,开展政银党建共建的有效实践,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流砥柱作用。截至2019年1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26亿元,其中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亿元;连续五年信贷投放新增量居县域金融机构前三。同时按照政和县与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签署的政银合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协议中约定,未来5年邮储银行将为政和县提供不低于8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政银携手聚力量,乡村振兴谱新篇

在“俊波精神”发源地,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坚持政府搭台,银农唱好扶贫戏的方式,通过政和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向邮储银行缴交保证金,银行按保证金5倍授信额度向农户发放小额贷款的模式,政银合作开发了三农小额担保贷款,充分发挥了担保的经济助推器功能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解决农户抵押物不足、担保难的问题。历经5年实践,累计为中低收入农户、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提供生产经营资金超过1亿元。

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认真践行“俊波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于2018年5月联合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与石屯镇党委积极打造一条全新的银、镇、村党组织联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政和模式”,联合县政府、县农担公司开发了农村党员三农小额信贷产品,由县农担公司在邮储银行开立保证账户,政府注入保证金,银行以扩大保证金倍数的方式向农村信用良好的党员提供无抵押贷款。在新模式中,银行负责金融扶贫政策宣传、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开发设计等;乡镇党委负责协调银村对接工作,安排各项进程时间表,建立扶贫对象贷款意向档案;村党支部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组织联系、信息收集及情况反馈,协助传导政策、答疑解惑。银行与乡镇党委、村支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既明确分工又密切合作,推动“金融活水”润泽山乡。目前,该模式还在政和县星溪乡、铁山镇得到了成功复制,一条环政和县城的“党建+金融+产业”农村党员贷款示范带已初具规模,邮储银行已累计为34名党员提供信贷支持237万元。

有了一次次政银合作的成功经验,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步子迈得更快更实。2019年1月21日,政和县星溪乡“党员创业带富”管理中心和邮储银行“党员创业贷”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并在该乡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党员创业贷受理台”,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正式将以“党员创业贷”为代表的一揽子金融服务纳入星溪乡“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确保政银合作的成效,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与星溪乡党委在各村选定一名“银村共建联络员”作为联系人,通过星溪乡“党员创业带富”微信群开展产品介绍和答疑解惑,目前收集种养殖大户贷款意向客户31户,受理客户申请12户、金额285万元,已放款4户、金额38万元。

驱动党建红色总引擎,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一名党员一盏灯,明灯照亮前路。党员在“党建+精准扶贫”事业中不仅是滴灌管道的疏通工,更是创业致富的领头雁。


作为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排头兵,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积极践行“俊波精神”,让党建红色细胞深入肌理,深入实施“三四三”工程(即三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四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抓:抓党建强班子、抓党建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努力用党员荣光照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党支部以联络员帮扶机制畅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支行党支部书记、乡镇组织委员、村支部书记为联络员,负责统筹推进“支部联动”机制对接、商洽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同时开展“金融扶贫进百村”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团员自发组成“金融先锋队”,积极为农户提供“短频快”加“一对一”的服务组合,有效提升了农户需求响应速度和满意度。

随着政和县“党员贷款示范带”和“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的深入打造,一支有实际本领、能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也将以党员三农小额贷款和党员创业贷、信用村贷款等系列金融服务为全县6400多名党员提供6.6亿元以上的资金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也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奋力驱动“红色引擎”,锤炼党性,坚守初心,用特色“党建+”品牌调动扶贫大业,为乡村振兴事业源源不断地注入澎湃动力。(李佳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