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市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机制创新结硕果

2019-03-22 10:56: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年前,建瓯市第一小学六年级的30多名学生、家长志愿者到该市素食互助餐厅开展“体验孝行·学会感恩”志愿活动。

学校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建瓯市以贴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需要,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为出发点,精心构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起了一支支学校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努力让广大未成年人能够在健康的浓郁的文化氛围中茁壮成长。每所校园文化核心的思想不同,每所学校校训也各不相同,各学校以校训为核心,培育打造自己优秀的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了如实验小学“金苹果志愿者”、第二小学“绿色志愿者”、建州小学“金拇指志愿者”、芝山小学的“七色光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项目,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建瓯市各学校还从实际出发,打造各具特色文化品牌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日益丰富,领域不断拓宽,开创了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新局面。如“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共建文明水美建瓯”、“我和水杉比身高”美德少年评选、“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景区更美丽”“杨荣文化墙家训家风文化体验”等,在学生、学校、社会中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一个优秀的品牌的形成少不了团队的共同锤炼。在众多志愿活动中,建瓯市第一小学的“金水杉志愿者”活动因其特色鲜明、开展深入,成为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块“金牌”。“金水杉”得名于该校操场的南边一排高大挺拔的水杉树,是1981年由时任校长方子健先生组织栽种,如今水杉的茁壮成长象征着成功、收获和喜悦。该校制定活动方案、各班主任推荐报名、学校组织面试选拔、公布名单、参与活动、总结反思、材料收集。班级层面上,各班以中队、小队为单位,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公开选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假期,由家长自愿自由自发组织,围绕活动目标和意义,结合家庭情况,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该市对“金水杉”志愿活动十分关注,重大活动派文明办相关成员参与,并阶段性对该活动进行总结分析,每学年组织文明单位和城区学校代表参观学习,通过互动座谈,不断提升活动效果。为了激励学生参与,该校通过发行“金水杉”奖学币的方式,同时给每一位未成年人发放一本志愿者服务存折,全程记录他们的成长轨迹,进一步完善“金水杉”学生志愿者评价体系。目前,“金水杉”志愿活动已实现全员参与,未成年人参与率达100%。

谈及参加“金水杉”志愿活动的感受,该校六年级学生蔡昊颖说:“每次我们班级‘金水杉’志愿者活动我都会参加,活动让我了解到许多文明礼仪、家乡历史文化等知识,如不能闯红灯等交通安全等,我写作文素材也更多了。”学生家长黄芳也表示,这活动很有意义,这几年暑寒假孩子都有参加,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作为家长志愿者通过参加公益活动也感受到一种幸福。如今,建瓯市第一小学“金水杉”志愿者活动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十佳”德育示范项目,《金水杉志愿者的育人举措》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教案。该项目已成为建瓯市推广的文明创建品牌载体。

“文明创建没有止境,创建贵在坚持。未来我们将推进各校的好机制、成熟经验在更广层面上推广,不断努力创新,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校园文明创建载体,推进未成年志愿服务机制长效、高效。”建瓯市文明办主任叶云珍如是说。(叶秋艳 倪荣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