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2019年南平市主题教学教研开放周活动启动

2019-03-22 10:4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同学们,现在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从1949年到1976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的一些大事记……”3月14日,建瓯一中录播室里,该校历史老师陆学水在为学生讲课。

3月13日,由南平市教育局、南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建瓯一中和建瓯三中联合承办的2019年南平市“聚焦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主题教学教研开放周活动启动,活动为期三天,共开设14门学科的32节公开课,邀请省内外一批著名的专家开课、讲座。

此次活动的公开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使课堂教学成为师生、生生互动的课堂,让知识在互动、交流中不断生成,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让课堂教学回归生活、联系生活。

在陆学水老师的课上,老师和学生们按照时间线,罗列梳理了那一特殊时期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生的一些大事,并运用平板进行了课题互动。讲台上,老师讲课认真细致,学生们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我们的学生有基础,但跟随多、自主少。这样的开放周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让学生从跟随思维向自主思维转变,自主学习题目解析,更能把握好高考方向。”陆学水说。

建瓯一中黄继成老师在综合实践课上结合高中课改的需要以及校园保洁活动和养成教育,从活动谜底、活动步骤、安全预案、预期成果等方面生动讲述了《我与生态文明携手同行》课程活动方案。黄继成说,综合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有益活动,他希望通过这节课让学生自觉养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行为习惯,更加注重绿色生态文明。

除了教学课程外,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清华、原华东师大附属第二小学校长肖家芸及来自四川、山东、三明等省市的专家做了《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国学经典教学》《重塑家教家风,构建书香家庭》《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之生涯唤醒》等专题讲座。专家们用富有哲理的教育理念、发人深省的教学经验、鲜活生动的教学案例,为建瓯一中的老师们诠释了新课改背景下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瓯一中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开展了此次教学教研开放周活动。建瓯一中副校长张宜婢说:“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在家长家教、老师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二是聚焦核心素养,让核心素养在学科教学中顺利落地,用课堂视角审视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

据了解,为了活动高效开展,建瓯一中成立了以校长林建峰为组长的“开放周活动”领导小组,由教研室制定活动方案,对教研、教务、德育、安保等工作作了明确分工安排,对课程调整、课后评议等每一个环节进行周密考虑。

除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外,各教研组的老师们也作了精心准备,集体研究、资源共享、个人加工、课后反思,全组老师团结协作,推出了高质量的推课。张宜婢说;“我们的老师是以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到了这次活动中,从研课开始到试讲,反反复复走了很多遍,发现不足马上改进,认认真真地在‘磨’课,发挥出了团队精神,体现出建瓯一中老师学科的整体水平。” (叶秋艳 魏朝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