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供电公司奉献清洁能源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3-21 16:4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吴杨珠)为认真贯彻落实南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设新时代富美南平。3月19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全社会公布《国网南平供电公司2018年服务南平市经济社会发展承诺完成情况》并发布2019年供电服务承诺。公司党委书记梁富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县域经济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李晓云通报了2018年南平供电公司投资电网改造、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惠政策、服务地方百姓及助力地区绿色发展具体应对措施,并作2019年供电服务承诺。

发布会指出,南平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绿色发展号召,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消纳。一是有序推进电能替代。立足闽北特色产业,创新“一县一特色”电能替代项目推广机制,统一规划闽北特色产业链综合能源服务,实现“电烤莲”、“电制盏”、“电烤烟”等农产品生产加工电气化,实现替代电量6.85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3.6万吨,有力保卫碧水蓝天。二是稳步推进综合能源项目。大力推广照明节能改造及节能产品代购服务项目,促成32项综合能源项目落地,累计为企业节约电能3112.7万千瓦时。三是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新建充电站9座,完善浦城、建阳、武夷新区、邵武及武夷山地区充电设施网络布局,实现高速充电站全覆盖。规范落实充电设施运维和运营措施,完成自有充电量340.5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倍,为市民乘用电动汽车出行解除后顾之忧。

李晓云在发布会答记者问中提到,2019年南平供电公司将努力践行“节约、清洁、安全”能源发展方针,坚持以电为中心、多能互济,以推进能源互联网、智能用能为发展方向,聚焦客户能效提升、能用结构优化、多能供应服务等需求,致力将公司建成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主要践行者、深度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和示范引领者。继续致力电动汽车绿色出行服务,计划投资0.15亿元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4座高速充电站(宁光高速延平服务区及顺邵高速外石服务区),1座公交充电站(水溪口客运枢纽公交充电站),共计建设32台充电桩,至2020年南平供电公司将累计建成充电站67座,充电桩366台,每年预计实现电能替代4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243万吨。她说,南平供电公司将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特色”电能替代推广项目统一规划,重点推动浦城荣华山皮革城热泵应用,建阳电制建盏,武夷山、建瓯电制茶,邵武、光泽电烤烟,顺昌冷水机温控制菌等项目的落地。

发布会后,工作人员带领媒体记者前往建阳,实地探访建盏企业,现场观摩建阳电制建盏,了解建阳供电公司在能源替代方面新举措、新服务和成效。

近年来,建阳供电公司提出“以电代柴”的发展思路并加以推行,“以电代柴”制盏环保减排,同柴烧建盏相比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作品成品率。“日常生产中得到了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以电代柴’烧盏更加便利了,天天可以烧,便于在原基础上改进,稳定性也好,柴烧建盏一个月只能烧一次,温度不可控,成品率极低。”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立主告诉记者。

多年来,建阳供电公司主动对建阳城区、水吉镇这两个建盏制作集中区域进行建盏制作用户用电情况摸底调查,为广大建盏制作者申请用电报装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义务为用户进行电窑炉线路安装及检查,主动力推电窑炉烧盏,通过推进建盏窑炉技术改造,利用电窑炉制盏,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古匠建盏陈叶琦表示,电制盏为自己带来了很大便捷,不同的效果全靠温度的控制来体现,电的稳定性也让釉面、斑纹形成的更自然、均匀。

发布会上,李晓云在2019年供电服务承诺中表示,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将优先消纳清洁能源,细化电能替代、充电设施建设、电动汽车推广两年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将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29%;拓展电能替代深度和广度,加快示范项目建设,力争替代电量超过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