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浦城盘亭乡:“五个结合”打造乡风文明美丽乡村

2019-03-20 16:05: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浦城县盘亭乡地处闽浙赣三省结合部,历史悠久,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内涵厚重。近年来,该乡在福建“北大门”展示了一个产业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人居和谐的窗口形象。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如何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近年来,盘亭乡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实施‘五个结合’,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成果不断深化。”3月18日,盘亭乡党委书记罗建斌介绍。该乡结合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好典型。乡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浦城县治理“生日宴”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等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文件精神,正面引导,抓好党员干部、乡贤和成功人士在移风易俗上的示范典型。同时,注重开展警示教育和突出“关键节点”教育,利用周一晚学习、乡领导干部大会、党员大会等,及时学习浦城县纪委通报关于移风易俗违规违纪问题的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并示范带头引导群众摒弃陋习旧俗,推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

结合美丽乡村打造乡风文明好环境。盘亭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投身万人保洁、美丽乡村、水美乡村建设中。同时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抓好庙湾--柳墩--深坑、秀里--东峰--棠岭两个片区美丽乡村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宜文、宜养的好环境。

该乡还结合特色文化弘扬乡风文明新传承,组织深入挖掘宰相故里秀里、海上丝绸之路陆上连接线--仙霞古道盘亭段、西关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文化、吴氏文化、边界文化的元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争做乡风文明传承人。

结合精准扶贫筑起乡风文明建设新高地。盘亭乡一方面积极弘扬挂钩帮扶先进典型。如弘扬柳墩村包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带头,发动党员群众通过现场设点筹集资金和网上水滴筹,为贫困户(周益隆)筹集资金62887元,解决看病难等典型事迹。另一方面,在贫困户中开展“星级文明贫困户”评选活动,引导广大贫困户在思想观念、道德规范、素质修养、行为操守等方面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与精神风貌。

结合文化宣传奏响乡风文明新号角。盘亭乡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村级阵地,进行村级文化中心规范化建设;在全乡开展“最美家庭”和“平安家庭”的评选活动;投资近20万元新建深坑村休闲文化广场,投资40余万元建设碗窑背遗址各项保护性设施,同时,积极整合资源,在乡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文体综合服务站;组织专人搜集整理以地质、人文、历史、风情、习俗、红色文化等为重点的盘亭旅游资料,继续抓好红色文化项目建设。(徐赵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