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培养新型师资 缩短从教适应期

2019-03-20 08:40: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在授课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以来,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福建省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已三次走进福建省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承担“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法”课程的教学任务。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蕴涵着新的课程理念、新的教师角色定位和新的学生观,由此引发了师资培养的连带性革命。而职前教师教育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设置,则是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培养新型师资的新的生长点和切入口。

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是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教育基地,主要通过实践基地的跟岗学习、课堂观摩、辅助备课、独立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提供教育实践的引领、指导和服务,实现基础教育与高职院校的对接,形成共同培养师范生的教育体系。

今年以来,设立在南师附小的杨邦清名师工作室以“教学做合一”理论为指引,积极探索培养“小学教育专业”大学生导师的路径。工作室依托中小学教学实践平台,开发具有教育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教育内容,以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素质和技能,缩短从教适应期,为其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一堂课,是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执教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概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产生、课程理论、课程追求等内容,经他深入浅出阐述后意趣横生,不仅让学生们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了全面认识,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二次授课内容是《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由工作室研修成员、南师附小吴子健老师执教。他带领学生动手用吸管制作排箫,通过创新实践达到创意物化的目的。

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建瓯市第二小学特级教师雷丽珠,在执教《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目标》时,则将案例教学法引入课程,帮助学生形象理解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目标。

理论的学习不再是只需记忆抽象的东西,而是来源于学生的概括和发现,建立在丰富的感性经验的基础上。学生们表示,各具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对培养新一代师范生课程开发的思想和课程开发的能力大有裨益。 (谢红灿 雷丽珠 吴子健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