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凝练教学主张 回归学习本真

2019-02-27 11:15: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获悉,根据“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领航项目安排,今年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将围绕“研究教学主张、实现教学主张”这一研修主题,结合学校省义务教育教改项目建设,实施“以项目式学习建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课题,凝练教学主张。

“项目式学习”是一种动态的学习方法,其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对接学生发展需要,立足地方、学校、社区资源条件,让学校和教师站在距离孩子最近的地方设计课程,将相关学科的教育内容有机融合,进而打通学科之间的壁垒,使课程实施向纵深方向发展,有效提升教师对学科知识与经验的重新建构能力及教学变革能力。

据了解,课题研究内容包括整合学科课程目标和内容,整合学校育人工作体系,优化组合学校课程资源和社会课程资源,创新课程结构,构建各年级校本化“项目式学习”的主题;把握国家课程标准、2017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与学校课程、学科、跨学科课程体系之间的关联,探索“项目式学习”的实施途径,达成以“项目式学习”建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路径。

作为创新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途径,“项目式学习”既不是简单相加,也不是教学策略,而是旨在建立起跨学科的综合学力,回归到学习本来该有的样子。课题的创新之处在于内容融合,实现课程整体开发,把握学科课程体系,及育人工作体系,找寻跨学科综合路径,找到课程要素之间的关联点和融合点,整体开发课程;时间融合,实现课程走向弹性,灵动安排课程表,课程实行集中安排与分散安排相结合;空间融合,实现课程向世界伸张,将学校教育与学生生活架起一道桥梁,创造性实施国家和地方课程。

这个课题主要采用“理解、规划、验证”三阶段递进式的研究行动策略,并针对研究内容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研究方法。其中,主要采用经验总结法、文献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来建构“精神与行动并举”的综合实践活动团队协作文化和课程领导力;采用案例研究、行动研究法,系统全面规划项目式学习课程体系,形成校本化的绿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文化的研究。通过课程结构优化与设计过程性研究,找到新视角,发现新问题,调整研究方向,形成新认识;采用案例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以及评价机制的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两种方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一个研究整体。(谢红灿 雷丽珠 张燕燕 林美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