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莒口镇上土布村:村庄环境美 助力奔小康

2019-02-25 07:34: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日,一走进建阳区莒口镇上土布村,就看到这样一幕:一名村民将吃完的芦柑皮扔到垃圾桶去,一旁嗑瓜子的村民也把瓜子壳握在手心,就连刚学会走路的小朋友,也在大人的指引下,把垃圾扔进垃圾桶。

“现在村子变干净了,大家都会自觉点,看着这么干净的村庄,也不好意思到处扔垃圾了。”村民张贤建说道。

上土布村共有4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有256户村民。作为一个省级贫困村,上土布村2017年的村财几乎为零。这样的一个村庄,环境治理压力不可谓不大。

怎么做?党员带头先做。上土布村全村1046人,其中党员有47人,党员比例相对较高。“我们两委班子先形成共识,然后组织党员带头做好村里的卫生工作,又组织志愿者,帮助老弱孤寡村民做好卫生,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跟着把村里的卫生做好了。”省第五批下派上土布村第一书记、武夷学院副教授黄章权说,通过“圈层效应”,支委带支部,支部带村民,整个村庄的保洁工作就顺利开展开来。“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黄章权说。

上土布村建立了“日清”“周集”“月治”制度,雇佣低保户为专门的保洁员。村民李某嫩因为身体不好,无法干重活,上土布村两委经过商议,就雇佣李某嫩一家为村里的保洁员。李某嫩告诉记者,保洁员一天要来回好几趟,早晨、中午、傍晚都要做卫生,把村民们家门口的垃圾桶收集起来转运到制定的垃圾集中点。

走在上土布村,记者发现村民们家门口都有一个垃圾桶。上土布村委会主任吴杯有告诉记者,在上土布村,每家每户都有两个桶,一个摆在门口,一个摆在厨房,而且对垃圾进行初步的分类,餐饮垃圾和生活类垃圾进行区分。

另外,在上土布村,污水也通过管网进行集中排放,避免出现“污水横流”的情况。“原来村子里蚊子、老鼠很多,现在好多了。”在外工作的村民们一回家,就纷纷为家乡变化“点赞”。

在村庄的治理过程中,妇女能顶半边天。“现在男性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只留下妇女和老人料理家务。”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容充分发挥身为女性的优势,积极把村里的姐妹们发动起来。“之前大家都是‘各扫门前雪’,垃圾都往公共区域扔,本就狭窄的村间小道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李友容说道,2017年底,为了迎接“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决定先从党员干部着手,发动大家对整个村庄进行一次“大扫除”。原本脏、乱、差的村庄,经过这次大扫除之后,变得十分干净。“原来生活在干净整洁的村子里,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呀!”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便对村庄的环境卫生格外重视起来。

通过党员带头,村子里渐渐形成了“乡村舆论场”,“扔垃圾可耻”“做卫生光荣”的观念逐渐被乡亲们接受。

村民们生活不断富裕起来,在生活品质上就有了更高的要求,“乡村舆论场”开始发挥作用。上土布村通过评比,每月公布保洁“十佳”的方式,通过激励,形成良性的舆论氛围。“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良好的乡村舆论环境是分不开的,二者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黄章权说道。 (邱冬勇 王柳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