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2018年南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回眸

2019-02-20 03:33: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建领航,固本强基,凝心聚力,落实赶超。过去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南平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责任传导、突出质量提升、突出实际实效,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比党性、比作风、比业绩、比贡献,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为加快南平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强担当

在市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召开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出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党员政治担当、强化“三个书记”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工作政治保障等方面出台务实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模范机关”。

这一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审核2017年度市直机关89个直属党组织所在单位的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同时派员督导机关单位民主生活会。

坚持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巩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列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大讨论,激发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实干拼创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着力转变机关作风,结合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开展工程质量四个典型案例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查弱项、补短板、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着力加强监督执纪,聚焦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意见》,紧盯“四风”问题,明察暗访。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

筑牢思想根基强素质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基。这一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党组(党委)理化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依托支部“三会一课”,坚持做到“一周一学习、一月一主题、一季一交流”。组建新思想宣讲小分队178支,组织各类宣讲活动500多场次,参与党员4万多人次,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900余场次,推动“大学习”热潮在市直机关持续兴起。

这一年,南平市直机关工委注重提升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分5批对89个直属党组织专职党务干部和636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组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测试。在南平机关党建网开通党务干部业务知识练习平台,通过“每日一学、每周一练、每月一讲、每季一测”,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优质党课评选,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和党员广泛参与上党课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展现能力素质。加强机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4篇调研论文在省上评选中获奖,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新思想学习始终,大力开展红色教育、绿色教育和廖俊波先进事迹教育。开展“缅怀先辈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400多场次,发放《苏区知识概览》1.3万余册。组织机关党员学习《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和七大产业发展规划,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和工程质量问题大讨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党组织参与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推选,在机关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市直机关先后有6人获廖俊波式好党员称号。

固本培元强堡垒

这一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压责任、促规范、强督查,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工作质量,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整体增强。

市直机关工委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六有”工作法,召开现场推进会,制定《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等配套制度,开展机关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坚持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推行班子成员兼任支部第一书记,推动各单位党组(党委)配强专职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紧紧抓住新一轮机构改革契机,下发《关于加强机构改革单位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涉及机构合并和职能整合的单位党组织进行重组、调整、撤并,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成立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重新理顺机关工会联系片。

一年来,市直机关工委推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督促指导28个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发展党员138名,对89个直属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200多人次受训。提升主题党日质量,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观摩会9场,促进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开展。建立市直机关工委委员蹲点调研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对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果“好”评率低于80%的4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蹲点调研,对636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全面“党建体检”,针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将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列入市委“四比六促”考评,继续开展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开展工委直属89个党组织书记向工委述职并接受评议,覆盖率达100%。

落实赶超当先锋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一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紧紧围绕“项目突破年”活动、脱贫攻坚、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弘扬俊波精神 聚力‘项目突破年’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实绩,先后评选党员先锋岗1076个、红旗党支部468个,该活动在2018年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强化抓党建促改革,推荐25个机制体制创新案例代表南平参与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效能办联合举办的首届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7个案例获奖,其中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

这一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致力服务脱贫攻坚,开展党组织与扶贫开发重点村、驻点村结对帮扶,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为基层办实事好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配合组织部门在机关选派43名优秀党员干部派驻贫困村及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服务基层中展现作为。

风帆高扬启新程,重整行装再出发。新的一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紧盯走前头、作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这个目标,积极推进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各项建设,聚焦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系统党建整体推进、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三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以务实有效的机关党建,为加快南平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叶强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