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智力引擎”添动力 绿色发展风正劲

2019-02-18 07:53: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基固本,八百青年生力军进农村

从2018年8月任武夷山市星村镇红星村党群工作者,到当选红星村党支部书记,今年27岁的周世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乡村振兴的责任。“我从福建工程学院毕业后也在寻找理想的工作。看到南平招聘基层党群工作者的信息,就有了试一试的想法。”周世云说。

在红星村主持村党支部工作期间,周世云和村两委一道解决了诸多事项:化解5个村民小组选举难题,圆满完成村级组织选举任务;主动向国家公园沟通村口至村部沿线路灯项目意向,积极到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自来水管网问题,争取“一事一议”巷道硬化项目资金8.6万元……

我市70%人口在农村。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心也在基层。我市在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体检”中,摸排到乡村基层存在人才“空心化”现象,部分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同时,调研中发现有600多名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何进一步吸引优秀大学生返乡,打造村干部职业化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我市探索推出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机制,在财力薄弱的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计划用三年时间,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3000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到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工作,为破解乡村人才“空心化”开出一剂良方。

基层党群工作者的选拔,吸引了广大大学毕业生的眼球,共有5551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选拔考试,其中南平籍生源占88%,形成了本土人才回归的井喷效应。经过笔试、面试、考核等,首批825名基层党群工作者于去年8月到岗服务,覆盖我市346个贫困村和115个软弱涣散村。目前已有175人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549人担任村主任助理,其中149人兼任村团组织或妇联干部,经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21人、村主干5人。这批新鲜血液的注入,让全市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干部人数比增48%,全面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后备干部队伍。他们在农村激情创业,辛勤付出,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肯定,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

聚才引智,人尽其才唤出满园春色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竞争的核心。

当前,南平市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打造“水美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文明、补齐民生短板等,迫切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支持。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针对刚性引才特别是引进高端人才难的实际,我市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渠道,以产业和项目为纽带,持续深化“假日专家”“候鸟人才”等柔性引才模式,推动我市与人才集聚区之间人才资源的多形式开发共享。

2018年5月10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袁隆平与武夷山市政府签订共建“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工作站在武夷山市(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落户。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8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5人,享受市政府津贴463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5家,博士后工作站(基地)5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人才平台载体66家,柔性引进袁隆平、谢华安、陈宗懋等一批国内著名院士专家16名,较2016年增长60%。圣农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茶叶学会武夷星茶业公司学会服务站被评为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实现国家级人才平台“零”突破。

与此同时,我市敢于打破常规、拓宽视野、畅通渠道,做到不拘一格引人才。如加强校地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交流、挂职锻炼、实践实习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密切交流合作,先后接收了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13名挂职干部,邀请博士生、硕士生5批次近百人到我市走访考察,组织500多名青年干部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研修学习,提升能力水平。

我市还积极探索,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同步出台了《发挥本土人才作用的二十条措施》,优秀本土人才同等享受引进人才租房补贴、人才公寓、人才奖励房等优惠政策,给予本土人才创业补助、科研项目补助等特殊政策,鼓励本土人才留乡干事创业,构成了良好的人才环境和人才格局。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随着一系列人才政策的落地,我市重才引才的社会氛围也日渐浓厚,人尽其才的良性局面正在形成,南平正成为群英荟萃之地和干事创业热土,“智力引擎”动能澎湃。(卢国华 罗勇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