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舞龙闹新春

2019-02-14 16:1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月12日,正月初八晚上,光泽县司前乡集镇上热闹非凡。鞭炮齐鸣,锣鼓升天,村民们用传统的舞龙民俗活动庆祝新春佳节。

“滚地龙、龙穿衣、龙跳节、蝴蝶花、金龙抱柱……”,夜幕降临,在领队的指挥下,一条红光透亮的“龙”在队员们的互相配合操持下,游走、翻腾、盘走,灵动活跃,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每到一户,村民们便用炮竹迎接,点香祈福,共同祈盼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司前村支部书记林如华说:“每年我们乡都会举行龙灯巡游活动,不仅增添了年味,还能促进邻里和睦,让全乡老老少少都能开开心心过个好年!”

据了解,司前乡自古就有春节舞龙祈祷的习俗,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期间,群众就会自发组织舞龙活动。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成为当地的一种民俗文化传统。(潘必凯 图/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