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县全力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2019-02-03 08:25: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浦城县工信局正在牵头组织该县发改、工业园区等相关单位完善修订县内惠企政策。“近年来,我们陆续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发展七条措施》等 8份扶持政策文件,近期省市都有新的惠企政策下发,我们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对原先的政策进行完善,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局长徐献麟告诉笔者。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浦城县以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发展环境,用活用好惠企政策,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2018年,该县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实现税收2.82亿,比增27%。

年关将至,浦城县粮食龙头企业——浦之玉米业有限公司产销两旺。公司总经理林益春告诉笔者,去年9月底开始浦城大米陆续丰收,公司既要收购新米又要进行生产,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幸好及时拿到了两笔300万元的“工业振兴贷”,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我县拥有一批发展潜力大、前景良好的企业,这些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和一定的市场份额,但融资难、融资贵、发展资金短缺等问题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突出难题,也成为产业发展的痛点。”县工信局副局长周远告诉笔者,经多次研讨,该县结合自身实际,于去年3月份设立了工业产业基金“振兴贷”,由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农村信用社按照5倍比例放大,实际使用担保额度最高达1亿元。这种由政府主导的政策性贷款,采用无抵押信用贷款方式,利率较低,重点扶持规模相对较小、成长潜力大、急需资金转型升级的企业。

除“振兴贷”外,浦城县还采取银行、县国投公司、企业三方协同运作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区域内优质企业提供过桥转贷服务,有力化解企业“转贷难”问题。据悉,2018年,该县共为21家企业提供4525万元无抵押“振兴贷”,为11家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转贷6038万元。

不仅如此,近年来,浦城县还全力推动产业集聚壮大,建设浦潭生物专业园,促进该县生物产业更好地向园区化、集聚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县里计划投资5亿元,总规划面积2万亩,打造浦潭产业园。”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周少峰介绍,目前园区已经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1亿元,已入驻和计划入驻企业5家,总投资约60亿元,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0亿元。

浦城县按照“工业进园、企业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区域区位优势,整合资源政策,不断建设并完善省级浦城工业园区平台、市县共建的荣华山产业组团、新兴的浦潭生物专业园,按照建设特色型、创新型、生态型园区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门槛准入。目前,该县已经基本形成了“生物制药、食品加工、轻工轻纺”三大产业为基础的“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为着力点,以产业平台为承载,推动产业向精深加工、终端产品生产转变。

此外,该县还鼓励企业退城进园,推动园区“腾笼换鸟”,让优质企业向园区聚集,提高产业集中度、行业关联度。近年来该园区已经累计“腾笼换鸟”7家企业,进一步调整了产业结构。

“2018年,我们召开了4场企业家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收集各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列出具体的责任清单,确定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县工信局总工程师姚金荣说。

不久前,旭禾米业有限公司5MW光伏发电并网问题就因此得到了圆满解决。“去年下半年雨水较多,如果并网发电时间推后,会对我们公司的总体规划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快完成并网发电,给企业增加效益,县工信局、工业园区及电力部门合力推进,把各环节时间压缩至最短,实现了项目的边建设边审批,最终节约2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的建设和审批。目前该县已经通过该方式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0余个。

为了帮助本土企业抱团发展,解决企业拓展市场问题,该县还积极实施“手拉手”政策并加强甲供甲控管理,编制《浦城县设备产品优选供应商名录》,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购买名录内产品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凡政府占主导投资的项目,要求优先使用符合项目技术需求且不高于招标合同价的该县工业企业生产的市级以上品牌产品。“2019年,我们将继续因地制宜强化对企业的帮扶和服务,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全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从而推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姚金荣说。 (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