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治理专项调研检查成绩出炉

2019-02-03 08:17: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平市委、市政府于1月26日至28日在全市开展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治理专项调研检查。记者昨日从南平市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此次调研检查成绩已经出炉。

此次调研检查采取“看,问、访、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调研检查了10个县(市、区)乡镇、村庄、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及卫生保洁等情况,每个县(市、区)随机抽查3个乡镇、3个村,调研检查组所有成员都对检查的项目和内容作出评价打分,再汇总统计。其中10个县(市、区)抽查乡(镇)镇区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治理的成绩排名为:松溪县、顺昌县并列第一,武夷山市、邵武市、建阳区、浦城县、延平区、建瓯市、政和县、光泽县分列第三至第十名;10个县(市、区)抽查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治理的成绩排名为:松溪县位列第一名,建阳区、浦城县、顺昌县、延平区、邵武市、武夷山市、光泽县、政和县、建瓯市分列第二至第十名;对10个县(市、区)城乡接合部人居环境整治暨垃圾治理检查的成绩排名为:邵武市位列第一,建阳区、建瓯市、延平区、武夷山市、光泽县、浦城县、顺昌县、松溪县、政和县分列第二至第十名。

从专项调研检查总体情况看,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消灭城乡垃圾攻坚战取得了良好成效。有些地方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好机制和工作亮点:延平区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自发开展保洁清扫服务,在责任路段构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共建互动保洁机制;顺昌县建西镇每月15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清理镇区卫生盲区和卫生死角;邵武市拿口镇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筹措资金,有力推进镇区主街立面改造和道路改造工作,有效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光泽县华桥乡“河长制”落实到位,管理机制健全,7公里多的砂坪溪水质清澈,河道清洁;建阳区麻沙镇留田村对村民环境卫生工作实行评比奖励机制,有效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和卫生保洁的积极性;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建立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每周定期组织一次环境集中整治,每月对各村环境治理情况进行考评并兑现奖惩;浦城县石陂镇镇区实行垃圾定时收集即时清运,效果较好;松溪县祖墩乡设立“可回收垃圾兑换银行”,鼓励群众垃圾分类,并对厨余垃圾进行堆肥处理,垃圾减量60%;政和县星溪乡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最美人家”评选,并给予奖励;建瓯市城区建立了分块包干的网格化管理保洁监管机制,城区城市品质得到大提升。

但从专项检查具体情况看,我市城乡环境整治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责任传导不到位,部分镇村干部思想认识不足,执行力较弱;没有发挥基层群众主体作用,城乡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还不浓;“门前三包”责任不够落实,经营户店面外溢、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现象屡禁不绝;城乡接合部空地建筑垃圾、废弃家具乱倒乱扔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农村农户房前屋后乱堆放、乱搭建比较普遍,离真正实现“全市城乡无垃圾、卫生无盲区,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市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希望各县(市、区)务必要以此次专项调研检查为契机,积极吸收借鉴检查中发现的经验、亮点,不断改进提升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抓好乡村振兴基础性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高度,持续推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消灭垃圾攻坚战,确保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