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浅谈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019-01-18 15:55: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想的英语课堂教学应向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外语学习环境,即能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直接使用英语的场合和机会,让学生“沉浸”在使用英语的环境中(即我们常说的“语境”)。英语课堂游戏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环境。运用得当的英语小游戏,虽然只占课堂教学的短短几分钟,却能为当堂课堂教学带来良好的效果。尤其重要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小游戏,能迅速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浓厚的兴趣长久保持下去,形成外语学习中有利的非智力因素。这种潜在因素的不断增长无疑对以后的英语教与学产生巨大而积极的影响。

游戏教学法强调了学生的主体性

游戏教学法就是在教学中尽可能地将枯燥的语言现象转变为学生乐于接受的、生动有趣的游戏形式,为学生创造丰富的语言交际情景,使学生在玩中学、玩中用。在英语教学中加入适当的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符合“乐学”原则。游戏教学法强调了学生的主体性,要求学生共同参与,而不是教师自己唱独角戏,这体现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主体性的课堂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相互交流的多边活动。师生间平等民主合作的交往关系,能使课堂更自由开放、更富有情境性,更利于学生的主动参与。游戏教学法是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的教学方法,它用学生喜爱的形式调动全体学生的参与意识,尤其是要想调动学困生的积极性,作为老师就要用满腔的热忱,鼓励的目光,难度适当的游戏内容来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条件。

另外,游戏教学中大多引进了竞争机制,使学生积极地投入活动中去。这样能充分激发学生的热情,使他们为争取个人和集体荣誉而集中思考。在游戏中,学生学会了用英语来进行交际。

游戏法在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游戏运用得当,时间安排合理。合理安排好游戏的量、时间和形式,力求在最关键的时刻,开展最恰当的游戏。只有使游戏恰到好处,才能使课堂有起有伏,重点难点环环扣住,充分发挥游戏的作用。

游戏要面向全体。在组织游戏过程中会遇到程度不同的学生,因此应该利用分层次教学。分层次教学在游戏教学过程中,不可回避地要面对如何对待优中差生。设计的游戏要注重面向全体学生,难度适中,让大家都参与。

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游戏。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对游戏的兴趣及要求有所不同。对低年级学生,他们比较小,喜欢动,知道的单词也比较少,就应该设计些简单、易操作的游戏,并加强组织辅导;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他们的思维已经在提高,简单的游戏对他们来说,根本起不到作用,因此应该设计些以学生自己的生活为主,教师只需说明游戏规则,启发学生相对独立地进行。

综上所述,把游戏法运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师在运用教学法时,应该注意游戏的设计与现实生活相接近,游戏为辅、学习为主,采用多样化的游戏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发挥游戏法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延平区西芹中心小学 赵晓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